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提攤販精進計畫「管理取代消滅」 王欣儀爆:4年過去績效僅2成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右)表示,北市攤販精進計畫成效差,38個攤販集中場中,僅8個願意被納管。(圖擷自台北市議會直播)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右)表示,北市攤販精進計畫成效差,38個攤販集中場中,僅8個願意被納管。(圖擷自台北市議會直播)

2023/10/16 17:04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自2020推出攤販精進計畫,主張用管理代替消滅攤販,計畫以4年為期,將在今年底落日。不過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發現,北市38個需要納管的攤販集中場中,僅8個願意被納管,績效僅2成,王欣儀呼籲新市府儘快提出新的管理作為。

王欣儀指,攤販參與市府的長期精進計畫,市府會提供攤位改造、美化等補助,警方也會在市府劃定的營業空間時間內放寬取締,接受納管可得到政府補助與保護傘。

然而,目前北市38個需要納管的攤販集中場中,僅臨江街日市、濱江市場外攤、民生西路45巷、公館夜市、太平市場、艋舺夜市、景美夜市、士林夜市等8個攤販集中場願意被納管,其餘攤集場如龍泉市場、雙和市場、木柵市場外攤、木新市場外攤、北投市場外攤都未納管。

王欣儀說,攤集場拒絕納管原因在於納管條件太嚴苛,要以「成立自治會」為前提條件,常因攤商間喬不攏而作罷;或攤商本身有利害關係,提不出名冊;也有攤販認為自主管理較好,甚至擔憂政府會干預原本經營模式等因素。

王欣儀說,攤販精進計畫在今年底落日後,未提出納管申請的場域,會按95年攤管案整頓原則及燈號優先取締原則方式辦理,並請警察局依權責取締。王說,很多攤商因生計問題願意被納管,卻因無法成立自治會被拒於門外,若市場處願意輔導籌建自治會,他們不會拒絕,現在擔憂被取締。

王欣儀也說,許多攤集場攤販佔用道路營業,政府未收租金,攤販每日所繳的租金都進了私人口袋,她呼籲市府釐清亂象,別讓私人用市有土地向攤商收租。

市場處長陳庭輝表示,攤販接受納管後,政府會「管人、管地、管制度」,攤販也可以與市場處申請經費,但現階段並非所有攤販集中場都可以納管,消防通道也要能讓消防車可進入,未通過無法納管。陳庭輝表示,今年已針對38處攤集廠完成一輪說明會,有些業者不認為納管後會有好處,擔憂政府介入後改變經營方式,後續會再了解攤販不願納管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