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犬不會二次登陸! 下午起南部將出現明顯降雨

小犬颱風逐漸往西移動,氣象署表示中心不會二次登陸,下午起南部開始出現較明顯降雨。(圖取自氣象署網站)

小犬颱風逐漸往西移動,氣象署表示中心不會二次登陸,下午起南部開始出現較明顯降雨。(圖取自氣象署網站)

2023/10/05 12:3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中度颱風小犬持續影響台灣!氣象署指出小犬颱風過去這段時間強度減弱,不過暴風圈仍維持250公里,隨著颱風逐漸往西移動,今日下午到晚上北部、東半部雨勢仍大,南部也漸漸會開始有較明顯降雨,氣象署持續針對13縣市發布豪雨特報。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小犬颱風上午11點的中心位置位在鵝鑾鼻西方約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方向前進,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約每小時155公里),相當於14級風,七級風平均暴風半徑250公里,經過觀察受地形影響的情況後,目前預估它會持續往西移動,不會有中心二次登陸的情況。

伍婉華說,颱風眼牆除有強陣風之外,也會有瞬間強降雨,過去這段時間在屏東恆春就出現時雨量150至160毫米的情況,從昨天到今天在台北、宜蘭山區、恆春都已出現大豪雨情況,今天下午到晚上在北部、東半部明顯降雨仍會持續,南部降雨則會越來越強。

目前氣象署持續發布豪雨特報,花蓮縣、台東縣、恆春半島地區及屏東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屏東縣地區及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高雄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蘭嶼、綠島、基隆北海岸、高雄、宜蘭地區及桃園至台中、南投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伍婉華表示,隨著颱風逐漸向西移動,明天各地天氣會開始緩和下來,北部、東北部、東半部降雨明日早上到中午就會逐漸趨緩,東南部、南部要到晚上至深夜才會緩和,不過明天在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南部仍有局部性大雨發生機率。

今日至上午11點20分,累積雨量較大的前幾名測站,依序是屏東縣恆春鎮墾雷測站429毫米、屏東縣泰武鄉西大武山測站344.5毫米、台東縣卑南鄉利嘉林道224.5毫米、屏東縣獅子鄉丹路測站191.5毫米、屏東縣來義鄉水保署來義測站186.2毫米等。

另外,今日南投民眾應該有感覺到特別熱,伍婉華表示,主要是因為颱風環流過山沉降作用,氣象署也針對南投發布橙色高溫燈號,提醒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以實際觀測上來看,今日上午10點40分在南投國姓測站,已測得37.9度高溫。

伍婉華表示,今日台灣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峽風浪明顯偏大,沿海易有長浪,並有4至5米以上浪高,尤其東南部、南部及中部以北沿海易有6米以上浪高,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小犬颱風潛勢路徑預測圖。(圖取自氣象署網站)

小犬颱風潛勢路徑預測圖。(圖取自氣象署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