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攜手上楓圖書館打造全國首座智慧節能圖書館 1年節電8萬度

市府在上楓圖書舉辦「節能永續在台中,慧電網佔上楓」節電成果發表。(記者歐素美攝)

市府在上楓圖書舉辦「節能永續在台中,慧電網佔上楓」節電成果發表。(記者歐素美攝)

2023/09/19 23:4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經發局攜手上楓圖書館,打造全國首座兼具節能、儲能、創能的智慧節能圖書館!透過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儲能系統及太陽光電等微電網系統,提高自主管理用電彈性,預估每年節電量可達8萬度。

市府今天並在上楓圖書舉辦「節能永續在台中,慧電網佔上楓」節電成果發表,表揚第二屆通過商場低碳認證的秀泰等7家店家,以及協助愛心家園及微笑天使改善老舊空調的大金、冰點空調及利得儀器等3家業者。

經發局主任秘書倪世齡表示,台中致力推動淨零轉型,最佳方式就是讓市民共同參與,圖書館為最貼近民眾生活的場域,上楓圖書館為首座以環境教育為主題的市立圖書館,曾獲國內「建築園冶獎」、108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及2023美國繆思設計大獎「銀獎」肯定,再透過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儲能系統及太陽光電等微電網系統,更有效率的智慧用電,預估年節電量可達8萬度,使上楓圖書館成為兼具智慧節能與環境友善的智能微電網示範圖書館。

經發局長張峯源指出,市府積極推動淨零節能,透過「台中市商場低碳認證」,鼓勵一定規模的商場率先落實節能減碳,提升各商場減碳意識,第2屆通過商場低碳認證的企業有秀泰廣場站前及文心店、家樂福西屯店、遠百水湳店、遠百豐原店、遠百復興二店及經典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商場。111-112年節電輔導計畫亮眼成果,計畫總年節電量高達500萬度,相當於可多供1300戶家庭年用電,年減碳量高達2400公噸!

此外,市府並提供產業節電輔導,由專家學者進場輔導診斷,透過企業用電觀察,實施節能健檢,對設備能源耗用及運轉效率進行檢測評估,協助昇拓冶金、宏全國際導入能源技術服務(ESCO)、設備汰換結合能管系統,設備汰換總額超過2000多萬元,節電量達450萬度,讓「淨零」成為台中市產業的新機會。

今年並辦理「台中購節電活動」,鼓勵民眾汰換老舊家電設備、了解節能產品標示制度,累計4000萬消費金額汰換節能電器,約可節省70萬度電,共同營造本市節電氛圍;更盤點弱勢團體,媒合大金(和泰興業)、冰點空調及利得儀器3家企業,協助汰換台中市愛心家園、微笑天使的老舊空調,在節約能源的同時,推動社會公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