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種水果拜好兄弟不行、拜註生媽很可以? 民俗老師說明白

坊間認為以蕉、李、梨普度好兄弟不妥,用來拜註生娘媽求子,卻很適合。(記者吳俊鋒攝)

坊間認為以蕉、李、梨普度好兄弟不妥,用來拜註生娘媽求子,卻很適合。(記者吳俊鋒攝)

2023/09/19 19:2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普度好兄弟之際,香蕉與李子、梨子等供品避免同時出現,因為「招你來」,中秋節將至,一些想求子的信眾會在當天去祭拜註生娘媽,農曆7月禁忌的3種水果,此時卻有成功助孕之意,反而受到歡迎,民俗老師洪忠義則表示,這是台語諧音引伸的聯想,不必太在意,其實心存善念最重要。

擔任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的民俗學者黃文博也強調,有什麼、拜什麼,主要看的是心意,「台灣神明不會計較」。

黃文博說,對於神明而言,祭拜的限制或忌諱,其實沒那麼多,也不複雜,除了農曆7月之外,民眾何時有空,就到廟裡上香、祈願,一切心誠則靈。

擔任普濟殿管委會總幹事的洪忠義也指出,除了蕉、李、梨之外,還曾看到想求子的信眾祭拜註生娘媽時,常準備柳丁與芭樂、木瓜等水果,各有其寓意。

洪忠義提到,根據坊間說法,想懷男嬰的,希望可以「添丁」,而芭樂、木瓜因為種籽的關係,有「多子多孫」之意,連同蕉、李、梨,被認為用來普度不妥,卻適合拜註生娘媽。

洪忠義認為,一切見仁見智,他笑稱自己比較沒禁忌,普濟殿內供奉的註生娘媽誕辰祭典,準備供品時,也不會去遷就所謂的水果諧音,「只要有心,拜什麼都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