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肉品非洲豬瘟陽性率達25% 中秋違規高峰期嚴查肉餡月餅

中秋是違規輸入動物肉品的高峰期,攜帶含肉餡月餅回國將挨罰20萬元。示意圖。(資料照)

中秋是違規輸入動物肉品的高峰期,攜帶含肉餡月餅回國將挨罰20萬元。示意圖。(資料照)

2023/09/18 14:35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中秋是違規輸入動物肉品的高峰期,攜帶含肉餡月餅回國將挨罰20萬元。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8)日舉行會議,指出來自中國的肉品檢體被查獲陽性的比例達25%,顯示非洲豬瘟疫情仍嚴峻。這場會後記者會原訂由農業部長陳吉仲親自主持,但因進口蛋風波未平,昨晚臨時改由防檢署長邱垂章主持。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長邱垂章表示,中秋節前後為違規輸入動物產品最高峰,其中以旅客攜帶及郵包違規為最大宗。違規動物檢疫物案件以中國、越南、泰國、日本、香港和韓國返國者較多,常見違規輸入動物產品有火腿腸、香腸等為主。而以中國大陸來說,有25%的檢體驗出陽性。

據防檢署統計,截至今年8月31日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被罰20萬的旅客共488人,較武漢肺炎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裁罰人數444人稍微增加,多數受罰旅客可能因久未出國忘記規定;不過,以同期全部動植物產品裁罰案件統計,今年至8月入境旅客每萬人裁罰件數為2.93件,仍較2019年3.57件低,顯示持續宣導有其效果。另外,自去年5月實施違規郵包裁罰措施,截至今年8月31日止,已裁罰7案12件。

應變中心表示,今年再新增新加坡、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克羅埃西亞和瑞典等國家淪為非洲豬瘟疫區,會要求各部會加強邊境管制措施,也呼籲民眾不要從國外攜帶、郵寄或上網自境外購買含肉餡月餅等動物產品回國,守護國內農業生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