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象署揭牌 王國材:支持購買超級電腦、爭取改善薪資環境

氣象署今揭牌,交通部長王國材(前排左一)、氣象署長程家平(前排左二)等人共同合照。(記者鄭瑋奇攝)

氣象署今揭牌,交通部長王國材(前排左一)、氣象署長程家平(前排左二)等人共同合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3/09/15 12:2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日升格為中央氣象署,包含前氣象局長鄭明典在內,許多歷任局長都回來見證這歷史的時刻。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出席氣象署揭牌儀式時表示,氣象局一直以來都提供非常好的農漁業、生活所需氣象資訊,升格後雖然員額沒有變很多,但將37個機關整併為31個,加強各單位的功能性,落實地震、氣象、海象預測與應用,像是這次有成立南區氣象中心,就能對南部提供更好的服務。

首任氣象署長程家平表示,今日升格之後,整併資訊、衛星、海象、儀器檢校中心,並設立六個功能組,當中預報中心、地震測報中心仍維持在第一線服務各界,未來會以更遠大視野來規劃國家氣象發展。氣象署升格之後,有許多重要事情要持續進行,面對國家、社會需求,前年有公布太空發展法、去年有淨零排放路徑、今年有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等,當中不論是防災、農漁業、水資源、空氣品質、運輸、能源產業,非常多領域都跟氣象有關,未來將與環境部、國科會持續進行諸多密切合作,了解台灣氣候變遷的過去、現在、未來,提供以科學為基礎的資訊,支援國家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作為。

王國材表示,氣象署所需超級電腦、各個硬體設施佈設,交通部、國科會的預算都會全力支持;對於預報員薪資過低,時常被業界挖角,王國材表示,他知道公務人員薪資較低,導致預報員時常被挖角的情況,但這是政府整體人事考量,不過未來會持續努力來改善人員環境,並與人事總處研討薪資調整規劃。

氣象局前局長鄭明典今日也出席揭牌儀式,王國材打趣的說,鄭明典局長任內3年2個月的時間都沒有颱風登陸,程家平在代理局長任內,馬上就迎來海葵颱風登陸,顯示颱風不太怕新任署長;不過他請程署長不用太傷心,因為海葵颱風為曾文水庫帶來滿滿雨量,所以該來的還是要來。

環境部常務次長沈志修表示,過去環保署與氣象局一直都是好夥伴,如何提升社會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性,將極端氣候的風險降到最低,就需要有科學數據的氣象資訊,過去氣象局是生活的好夥伴,未來將會持續合作,讓國家、民間都能掌握科學氣象數據。

社團法人台灣氣候服務聯盟理事長陳泰然表示,即使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氣象署還是要弄明白老天爺的脾氣,知曉風霜雨雪的時序,氣象局升格氣象署意義非常重大,從執行單位變成政策規劃單位,期盼氣象署能夠以「測天威捨我其誰,知天序順勢而為」的態度,加速建立核心關鍵技術,與產官學研界密切合作。

氣象署今日升格、組織整併後,過往資訊、衛星、海象、儀器檢校中心都將整併,並設立綜合規劃、大氣觀測、數值資訊、海象氣候、科技發展、海氣遙測等6個組,另設立台灣南區氣象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