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JR西日本福知山線改革經驗 交通部邀關鍵人物訪台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三)、日本關西大學榮譽教授安部誠治(右三)、福知山線罹難者家屬淺田弥三一(右二)、時任日本記者松本創(右一)、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陳鵬年(左二)、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左一)共同召開記者會。(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三)、日本關西大學榮譽教授安部誠治(右三)、福知山線罹難者家屬淺田弥三一(右二)、時任日本記者松本創(右一)、太魯閣號罹難者家屬陳鵬年(左二)、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左一)共同召開記者會。(記者鄭瑋奇攝)

2023/08/30 13:2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借鏡日本「JR西日本」福知山線從重大事故中浴火重生的改革經驗,邀請改革關鍵人物關西大學榮譽教授安部誠治、罹難者家屬淺野彌三一等人訪台,今(30)日起與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及相關單位交流。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邀請日本代表與國內軌道專家專題研討,期盼吸取日本經驗,精進台鐵改革工作。

王國材表示,台鐵太魯閣事故後,交通部這2年多來逐漸建立安全管理系統、第三方評鑑制度,家屬化悲痛為力量,提供非常大的支持,交通部還推動台鐵局組織改革、明年將改制為台鐵公司等。

王國材說,JR西日本2005年發生福知山線事故時,那年JR西日本共發生133次大小事故,後續推動各項改革後,2021年事故件數降至29件,也就是改革後事故發生率減少78%,所以這次特別邀請日本JR西日本改革重要推手來台,提供意見,提升台鐵安全改革的推動成效。

安部誠治表示,鐵路與社會發展有密切關係,是社會發展重要指標,日本是鐵路非常發達的國家,每天運行班次可說是全世界最高,但在1960年代,每年都會有100名民眾因鐵路事故喪生,JR西日本在福知山線事故後積極推動改革作為,再也沒有一次發生數十人喪生的事故。

是什麼原因讓日本鐵路安全重大提升?安部誠治認為,簡單來說,就是「人」必須要改變,安全意識要能提升,有正向的心態去面對各項安全對策、計畫、風險評估,這是他這次受邀來台灣,希望跟台灣各界好好交流的議題。

福知山線事故罹難者家屬代表人物淺野彌三一表示,他在事故中失去了太太與妹妹,事故發生後2年,天天都過得很茫然,不斷想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2年過後才慢慢感覺到自己還活著,開始追究事故責任、事故原因,並集結罹難者家屬的力量,與JR西日本共同面對組織問題、推動安全改革,到現在18年過去,許多問題仍無法解決,包含企業裡面充滿謊言、導致原因,以及無法用科學、邏輯找出人為疏失的定義等。

松本創擔任記者時因為認同淺野的理念、加入淺野創設的市民團體,從一路貼身觀察、採訪,將福知山線事故寫成書;他表示,台鐵在事故發生後推動公司化,這是擺脫官僚主義蠻有效的方式,但並非公司化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他說,淺野這18年來一直致力將事故「社會化」,把事故教訓具體描述出來,跟社會大眾進行廣泛分享,這次來台灣交流,希望分享各項日本改革作為。

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陳鵬年表示,今年4月前往日本交流,在福知山線事故現場的「祈禱之森」紀念園區看見一封封寄給離世家人、卻永遠寄不到的信,他從太魯閣事故後就一直在想能替離開的家人做些什麼、改變什麼,赴日交流後也明白JR西日本改革作為,未來將協助台鐵進行文化、制度、人員溝通等各種問題改革。

交通部表示,日本代表訪談交流,今日下午將與台鐵局以工作坊方式,進行太魯閣事故檢討及台鐵安全改革交流;明日將至富岡機廠事故車輛暫存紀念園區追悼罹難者,並瞭解未來台鐵員工安全教育館規劃;9月1日交通部將廣邀國內軌道相關團體及開放媒體共同參與專題研討,希望藉由瞭解並進一步汲取JR西日本在福知山線事故後的改革成功經驗,精進台鐵安全改革工作;9月2日將安排前往K51事故地點,實地瞭解台鐵現場改善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