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高溫遊具燙傷童 立委促增遮蔭、水霧等設施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二)今邀請台北市議員鍾佩玲(右一)、新北市戴瑋姍(左一)及「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組長林珦如(左二)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右二)今邀請台北市議員鍾佩玲(右一)、新北市戴瑋姍(左一)及「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組長林珦如(左二)共同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3/08/28 16:3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避免高溫剝奪孩子遊戲權,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28)日邀請台北市議員鍾佩玲、新北市戴瑋姍及「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共同舉行記者會,提出4點改善建議,包括:遊具採用自然材質鋪面避免孩子燙傷;沙坑、金屬材質遊具等應增加遮蔭;將水霧、戲水設施納入考量;都市綠化、鋪面及屋頂改善、灑水等。

何志偉表示,面對極端氣候傷害,有許多科學家認為,今年7月有可能是地球「至少10萬年內」最高溫的時刻。另外,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截至今年6月30日止,18歲以下族群因熱傷害就診89人次約為近3年就醫人次的2.3倍。

特公盟組長林珦如認為,主管機關應研擬兒童遊戲場降溫散熱的具體計畫,並提出3點建議,首先是遊戲場設計須考量遮陽,建議衛福部於「兒童遊戲場設施自主檢核表」中,新增一項須設置遮陽的檢核項目;其次是遊戲場應優先採用沙、礫石、樹皮、木屑等自然鬆散鋪面的比例,幫助降溫,同時舒緩城市熱島效應。

林珦如指出,第三,遊戲場中可設置水霧及戲水遊戲場,能夠有效降溫。她說,全台近7000座公園遊戲場,僅有不到40座有戲水設施,佔比僅0.5%,希望以每個縣市各行政區都有一座戲水遊戲場為目標,提供孩子盡情遊玩。

鍾佩玲表示,根據資料顯示,台北市有遊具的公園計442座,其中共融式遊具遊戲場有87座,其中有35座的遊具採金屬製,容易造成高溫燙傷小朋友的狀況,公園處經檢討後雖已改善,但檢討數量僅限於有金屬遊具的場域;應將樹蔭、遮陽設備寫入規畫SOP,或是以載入「設置規則」的方式來規範。

戴瑋姍則說,在金屬遊具旁立牌,要求孩子穿著厚褲玩溜滑梯,這不是太殘忍了嗎?我們需要更全面、根本性地解決這個問題。

對此,衛福部社家署科長張婉貞回覆指出,衛福部持續關注熱傷害議題,已訂定相關檢測規定,提醒地方政府設置時,應注意採用自然環境設施;改善需要一些時間,這部分地方政府慢慢做處理;至於水設施部分之前也有討論,需考量怎麼設計,才可以讓大家降溫、又能達到避免溼滑發生意外的風險。

營建署公共工程組科長吳文雄表示,針對遮蔭部分,根據衛福部的規範管理,未來如果衛福部修正,營建署將配合修正要求地方政府配合。

兒童遊戲場不同材質鋪面溫度大不同。(特公盟提供)

兒童遊戲場不同材質鋪面溫度大不同。(特公盟提供)

媒體報導遊戲場域過熱問題。(特公盟提供)

媒體報導遊戲場域過熱問題。(特公盟提供)

民代、民團呼籲兒童遊戲場應考量納入水霧、戲水設施。(特公盟提供)

民代、民團呼籲兒童遊戲場應考量納入水霧、戲水設施。(特公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