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師生走讀台南老建築 加碼「神帽工藝」看到入迷

高雄親師生共學團,利用暑假尾聲來到台南聚宋宮認識神帽製作等傳統工藝。(記者王姝琇攝)

高雄親師生共學團,利用暑假尾聲來到台南聚宋宮認識神帽製作等傳統工藝。(記者王姝琇攝)

2023/08/27 16:39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來自高雄一行約30人的親師生共學團,利用暑假尾聲來到台南進行「日治時期老台南建築」走讀導覽,並前往安海港聚宋宮了解府城「茄苳入石柳」及神帽製作傳統工藝。導覽老師顏正鴻表示,府城文化底蘊深厚,盼藉此讓孩童走出教科書,看見書裡讀到的故事真正展現在眼前;尤其是神帽工藝師現場實作,孩童們看到都驚呼不已!

顏正鴻指出,此次安排走讀地點孩子們多少都曾在書本裡讀過,實地踏查不僅能加深他們的印象,也能讓他們延伸學習到更深入的知識,以「日治時期老台南建築」為題,規劃司法博物館、台南神社(南美二館)、林百貨(廣末町)、日治勸業銀行(土地銀行)、台南合同廳舍(消防史料館)、台南州廳(台灣文學館)和台南警察署(南美一館)等多處訪點。

走讀另加碼到安海港聚宋宮。超過百年的聚宋宮位在五條港最南端,主祀紀府千歲、康府千歲、馬府千歲。顏正鴻說,日前曾帶學生認識五條港文化,此次特地安排來到聚宋宮,帶領親師生共同認識府城「茄苳入石柳」及神帽製作傳統工藝。

南玥佛帽工藝師郭柏川現場為親師生示範神帽製作流程,他表示,台南宮廟數量居全國之冠,相關工藝產業相當密集,多數都是父傳子或師承後開枝散葉,神帽製作也是如此,常見有銀、銅為材製作而成,各神尊因代表身分不同,所衍伸出的神帽樣式相當多元。郭柏川依步驟仔細解說,小朋友各個聽得入神,對於能近距離看到金光閃閃的神帽,更是興奮不已。

府城南玥佛帽工藝師郭柏川現場為到訪的親師生們示範神帽製作流程。(記者王姝琇攝)

府城南玥佛帽工藝師郭柏川現場為到訪的親師生們示範神帽製作流程。(記者王姝琇攝)

府城手工神帽工藝精美,現場展示讓學童們驚呼不已。(記者王姝琇攝)

府城手工神帽工藝精美,現場展示讓學童們驚呼不已。(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