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逢60年最凶鬼月 高雄將迎全國最大的大士爺現身

龍湖廟董監事會成員訪視「大士爺」金尊,並邀請大眾參加宗教盛事。(圖由龍湖廟提供)

龍湖廟董監事會成員訪視「大士爺」金尊,並邀請大眾參加宗教盛事。(圖由龍湖廟提供)

2023/08/27 12:54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今年是癸卯年,逢60年一次的黑兔年,農曆7月鬼月特別凶,有228年歷史的高雄市小港區龍湖廟,今年依循百年中元節古禮,將於29、30日(農曆7月14、15日)舉辦2天的迎大士爺,全台最高座像5.2公尺、最大尊紙糊大士爺將現身為鬼月消災解厄並祈福。

龍湖廟為全台最早專祀大士爺(普渡公)的廟宇,董事長李文洲今天帶領董監事會視訪剛完成的大士爺金尊,並邀請大眾見證延續百年的宗教盛事。該尊大士爺由紙糊師陳志良打造,去年獲台灣「國家文化資產」認證,龍湖廟中元祭科儀也正申請列入國家文化資產節慶中。

李文洲說,清朝「鳳山縣采訪冊」記載,乾隆60年(西元1795年)小港區「港仔墘」地區就已有大士爺廟,此為史冊記錄裡台灣最古老專祀大士爺的廟宇,由於早期被列為高雄港口軍事管制重地,地籍資料不公開,廟方為考究歷史廟址,遠赴美國史丹福大學圖書館查證相關地籍資料,確認舊廟址與清朝「鳳山縣採訪冊」所載相符。

基隆鷄籠中元普渡也是供祀大士爺,龍湖廟發言人李政益指出,基隆的是站姿,而龍湖廟紙糊大士爺則是坐姿,且腳上穿有戰靴,金尊高達5.2公尺,於2015年已被認定是全台最高的坐姿大士爺,且金尊頭上的觀世音菩薩像也獨樹一格,多了綠色竹林及普陀山背景,象徵大士爺不僅是被觀音收服的鬼王,還與觀音一同修行庇祐人間。

廟方29日下午舉行龍湖廟大士爺祭典,原汁原味呈現迎大士爺(遶境)、放水燈、豎燈篙、普度公筵、打水狀、化大士爺等傳統科儀,當夜是活動最高潮,將會把22.4萬金紙製成的串金全數懸掛在大士爺金尊上後,連同紙糊大士爺金尊大化(燒化)送回天庭,隔天進行安座科儀,將大士爺請回廟內神龕。

龍湖廟往年燒化大士爺景象。(圖由龍湖廟提供)

龍湖廟往年燒化大士爺景象。(圖由龍湖廟提供)

龍湖廟往年「迎大士」活動畫面。(圖由龍湖廟提供)

龍湖廟往年「迎大士」活動畫面。(圖由龍湖廟提供)

龍湖廟以往佈施情景。(圖由龍湖廟提供)

龍湖廟以往佈施情景。(圖由龍湖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