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垃圾飛灰處理疑涉規格綁標 立委參選人鄭文婷將向檢調告發

基隆天外天焚化燈飛灰外運高雄處理,議員質疑市府限縮廠商投標資格可能涉及規格綁標。 (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天外天焚化燈飛灰外運高雄處理,議員質疑市府限縮廠商投標資格可能涉及規格綁標。 (記者盧賢秀攝)

2023/08/25 16:25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政府與永盛公司廢棄物處理BOO促參案契約屆滿未續約,有污染性的飛灰已重新招標由吉衛公司運到高雄處理。民進黨基隆市立委參選人、議員鄭文婷質疑市府限縮廠商投標資格,疑涉及規格綁標,若不清楚說明理由,將檢具標案資料向檢調機關告發。

對此,市府未具體說明理由,回應市議員鄭文婷的質疑;發言人余治明僅說:「謝謝議員關心,邁向生態永續我們一起努力。」

鄭文婷和議員吳驊珈、施偉政今天召開記者會。鄭文婷指出,前4次招標投標廠商資格,包含合法登記或設立之廢棄物清除、處理業,並具有公民營廢棄物清除或處理許可證。第5次招標資格,卻刪除廢棄物清理業資格,僅限縮在公民營廢棄物處理,與一般公共工程採購須檢討流標原因,提高標價、放寬廠商資格實際狀況不同,市府限縮廠商投標資格可能涉及規格綁標;市府若不清楚說明理由,將檢具資料向檢調機關告發。

針對標案決標公告下備註「奉准超底價決標」,鄭文婷說,依政府採購法53條第2項規定,機關在緊急情勢需決標時,在不超過底價8%下,得先保留決標,並簽經原底價核定人或其授權人員核准。或報經上級機關核准後(查核金額金額以上採購,超過底價4%)。為何直接上簽奉准「超底價決標」?到底是誰作主。

對於飛灰處理固化後運往高雄掩埋。鄭文婷指出,得標吉衛公司母集團可寧衛旗下的8座掩埋場日漸飽和,據了解目前僅剩2座仍在運行,第9座掩埋場未通過環評,掩埋場容積逐漸減少,未來處理運費勢必上漲;從台灣頭運到台灣尾,高昂處理費不說,光運送費就很可觀。

鄭文婷說明,永盛公司申請乙級許可證訴願中勝訴,議會決議請市府依法核准許可證。市府仍不核發許可證,卻又限縮標案資格,刻意限縮廠商資格,市府有必要說清楚。

民進黨基隆立委參選人鄭文婷(中)質疑市府重新招標垃圾焚化飛灰處理案,疑涉規格綁標。(記者盧賢秀攝)

民進黨基隆立委參選人鄭文婷(中)質疑市府重新招標垃圾焚化飛灰處理案,疑涉規格綁標。(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