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農業缺工 台南龍眼脫粒機開發成功

第一台龍眼脫粒機開發成功,已取得兩項專利,今天(22日)在台南東山仙湖農場舉辦示範觀摩會。(記者楊金城攝)

第一台龍眼脫粒機開發成功,已取得兩項專利,今天(22日)在台南東山仙湖農場舉辦示範觀摩會。(記者楊金城攝)

2023/08/22 19:23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紓解農業缺工,全台最大龍眼乾產地的台南東山區目前正值採收烘焙,中興大學與擅長智慧農業的鍠麟機械公司合作開發第一台龍眼脫粒機成功,已取得兩項專利,今天(22日)在東山仙湖農場舉辦示範觀摩會,引起果農興趣。

老農吳森富、胡新發說,人工採摘龍眼1天工資超過2000元,採收後再交給剪粒工將龍眼果實剪下,剪粒工1天工資則為1500元,最後倒入灶床進行7天烘乾才能製成帶殼龍眼乾,農村人口老化,工人難僱用,如能以脫粒機代替,省工省時,但最後要看龍眼脫粒機的價格。

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王豐政獲得農業部補助「農業機械與自動化研究計畫」,先研發成功荔枝脫粒機,改良後再開發龍眼脫粒機成功,適用龍眼、荔枝和破布子的脫粒。

王豐政說,脫粒機是人工剪粒至少2.5倍效率,提供果農就產地脫粒使用,以利運銷、儲藏及加工,剪下的枝梗廢棄物也能留置果園堆肥利用,解決龍眼的枝梗葉造成都市環境負荷之問題。

鍠麟總經理洪福良說,龍眼人工剪粒1小時至多60公斤,效率並持續遞減,脫粒機1小時150公斤,不用休息,龍眼脫粒機未來送農試所測定性能通過後,就能成為農民申請補助購買的農耕機具,也可以租用代工、產銷班購置。

台南市龍眼面積3670公頃,產期為8、9月,今年預估產量22046公噸,產值超過8億元,其中東山區就種植1385公頃。

仙湖農場種植52公頃、超過10000棵龍眼樹,仙湖第二代吳侃薔支持發展智慧農業、休閒農業為東山龍眼產業找到新未來,他說,農耕自動化、果園管理、加工3大革新缺一不可。

龍眼採收後再交給工人將龍眼果實剪下,最後倒入灶床烘乾。(記者楊金城攝)

龍眼採收後再交給工人將龍眼果實剪下,最後倒入灶床烘乾。(記者楊金城攝)

除了賣龍眼鮮果,東山烘焙龍眼乾也動起來。(記者楊金城攝)

除了賣龍眼鮮果,東山烘焙龍眼乾也動起來。(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