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聚餐就像在「吸毒」! 餐酒館、水煙酒吧、燒烤店空品均超標

最新研究顯示,時下年輕人最愛的餐酒館、水煙吧和燒烤店等室內空品均超過安全標準,其中水煙酒吧的懸浮微粒PM2.5是標準值的3.1倍。 (記者邱芷柔攝)

最新研究顯示,時下年輕人最愛的餐酒館、水煙吧和燒烤店等室內空品均超過安全標準,其中水煙酒吧的懸浮微粒PM2.5是標準值的3.1倍。 (記者邱芷柔攝)

2023/08/22 17:5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聚餐場所常充滿誘人「香味」但也潛藏空污危機!最新研究顯示,時下年輕人最愛的餐酒館、水菸酒吧和燒烤店等室內空品均超過安全標準,在餐酒館待2個小時,所暴露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是台灣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值的1.27倍,而燒烤店及水煙酒吧的懸浮微粒PM2.5更是標準值的1.53及3.1倍。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共同推動「2023年室內環境品質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研究團隊特別針對時下流行的餐酒館、水菸酒吧和燒烤店進行調查,在台北地區共挑選3家餐飲店,了解室內空氣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碳(CO2)、TVOC及懸浮微粒,進行消費者的暴露評估與相關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以CO2的8小時標準值1000ppm來看,在「餐酒館」待2個小時,所暴露的CO2就超過標準值2倍,TVOC是台灣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值的1.27倍;「水煙酒吧」的CO2雖無超標,但TVOC超過標準值1.58倍、懸浮微粒PM10超標1.51倍、PM2.5超標更達3.10倍;至於「燒烤店」,TVOC及CO2雖在標準值範圍內,但PM2.5仍超標1.53倍。

總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表示,空污除對呼吸道造成傷害,更與心血管疾病、癌症有強烈相關,聚餐場所常充滿香氣,但也潛藏空污危機,例如肉類在高溫下燒烤,其脂肪和汁液會滴到炭火上,產生香氣和煙霧就會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除了提醒民眾慎選聚餐場地,目前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場所並未納入水煙酒吧,也建議主管機關應正視,加以列管。

長榮大學職安與衛生學系副教授張振平說,消費者可目視確認室內新鮮空氣的來源,例如牆上的壁扇或抽風機,如果僅看到分離式冷氣就表示沒有新鮮空氣,看到除了冷氣出風口以外的出風口就表示有新鮮空氣,進入店裡時也可以透過「呼吸」感受是否有新鮮空氣流通,若發現店內不僅煙霧瀰漫,且有刺鼻的油煙味,這就代表著店內排風不佳。

張振平也針對上述三類場所,透過流體力學技術電腦模擬進行評估與建議。他表示,長時間待在室內的顧客或是員工,都有過量暴露的風險,建議民眾選擇餐廳前可尋找空氣品質儀錶板或幫助室內空氣對流的第二出風口,避開食物油炸、燒烤煙霧等異味處,同時留意店內空氣流通狀況、人流密度;店家可於裝潢前進行通風換氣設備的效能與安裝位置評估,已經裝潢好的店家也可透過電腦模擬分析,在適當的位置強化排風設備,並可考慮定期使用專業的室內空氣質量監測設備以即時調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