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元普度接中秋烤肉毛豬價飆破百 畜試所管理母豬體重健仔豬

畜試所評估母豬體重及背脂厚度的檢測。(畜試所提供)

畜試所評估母豬體重及背脂厚度的檢測。(畜試所提供)

2023/08/21 23:2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農業部畜產試驗所(簡稱畜試所)今天發表新的懷孕母豬的飼養管理策略,畜試所南區分所強調,維持母豬適中體態,不僅擁較好的離乳頭數及仔豬窩重,更能減少飼料浪費,將推薦養豬產業作為安全且精準的母豬飼養管理。

時值農曆七月,普度需求大增,而豬肉價格早在氣溫飆升時也逐步水漲船高,接下來還有中秋節的需求檔期,近來毛豬價格有是屢屢突破每公斤100元大關,原因除需求量大外,還有育成率差、飼料變貴及進口豬肉價格上漲的因素,畜試所透過試驗以提升仔豬健康度角度切入,發現提升仔豬出生的體重整齊度,對抗病力至關重要,因此再找上源頭「母豬」控制體態。

畜試所南區分所指出,對豬隻體態進行國際行之有年的5分制評分,體態適中者為2.5至3.5分,懷孕期體態適中母豬的平均出生仔豬頭數,較體重過胖或過瘦者佳,離乳每窩窩重則是個體皆約在1.2公斤左右,且個體間差異最小,整窩窩重達17.2公斤,不僅在飼養上飼料分配較不必費心,抗病力更強,也因此夭折率低,離乳頭數較多。

南區分所表示,體態評分主要是以目測及按壓感覺脂肪覆蓋髖部及脊椎的程度,評分4到5分的較胖母豬,相比之下除受精就較不易外,若是未成功,還必須要等到3週後發情再試受精,期間飼料等同虛耗,雖然產出窩重可達18.8公斤,但個體重量有大有小不整齊,而1到2分的較瘦母豬所產頭數少,窩重亦低僅16.3公斤,同樣有體重不一問題,育成率較不佳。

南區分所透過精準飼料為母豬調整重量,較胖母豬減少2成飼料量,分娩時體態評分可減少約15%;較瘦母豬增餵2成飼料,分娩體態評分可增加約38%,分娩的活仔數可分別達11.3及12.7頭。

南區分所指出,母豬為豬場生產源頭,懷孕期母豬未實施精準營養管理若導致體重失衡,胖或瘦都將產生繁殖問題,且分娩時可能母豬難產或仔豬活力低及個體體重差異大,甚至還有產後發情延遲及配種困難等問題,母豬繁殖效率及使用年限降低。因此建議業者,孕期應透過體態評分分類,並以餵飼量控制體態,改善母豬分娩及哺乳能力且還能減少飼料的使用,從源頭控管即可於多面向提升產量。

畜試所評估母豬體態評分與背脂厚度相關性。(畜試所提供)

畜試所評估母豬體態評分與背脂厚度相關性。(畜試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