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到11月虎頭蜂活躍 6招避「蜂」芒

時序進入8月,虎頭蜂患大增。(取自竹縣府官網)

時序進入8月,虎頭蜂患大增。(取自竹縣府官網)

2023/08/19 12:50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每年8月到11月是虎頭蜂活躍的季節,容易發生螫人事件,嚴重可能引起過敏性休克,請民眾趁著週休節假日外出旅遊時小心迴避,若於野外遭逢虎頭蜂,切記保持鎮靜、遠離,以衣服或手肘保護頭部,並低身退出或繞路而行。

農業處列出下列注意事項以供野外活動時避免虎頭蜂叮咬的參考:1、遠離:不要主動攻擊虎頭蜂。2、不穿顏色鮮艷的衣服,因虎頭蜂喜歡顏色鮮明且具有芳香味的花卉植物。3、不可以擦香水、化粧品。4、儘量穿長袖長褲的衣服上山,減少皮膚暴露在外的機會。5、避免走入無人跡的草徑。6、水果、食物以及垃圾應包好妥善處理,以免引來毒蜂。

縣府農業處表示,入秋後是虎頭蜂的繁殖期,蜂巢規模達到頂峰,且開始培育新一代蜂王、雄蜂,蜂巢警戒範圍擴大,是虎頭蜂傷人的高峰季。

在台灣戶外常見的是台灣大虎頭蜂、黑尾虎頭蜂,棲息在民家周圍的則是黃腰虎頭蜂跟近年入侵的雙色虎頭蜂,其中雙色虎頭蜂的攻擊性很強,要特別當心。

若於野外遭遇虎頭蜂,切記不要主動攻擊,特別不要做出像是拍打或揮動衣物等動作,應以衣服或手肘保護頭部,低身退出或繞路改道,以免引起蜂群圍攻,若真的不幸被螫咬,應儘速離開就醫,以免引起蜂窩內的蜂群「蜂湧」而出集體攻擊。

此外,對於蜂、蛇入侵民宅,新竹縣府採各單位合作方式辦理,統一由消防局119專線受理報案,屬虎頭蜂於民宅築巢的案件,即轉報農業處由契約廠商派員前往處理,廠商會儘速跟通報人聯繫摘除;若屬蛇類入侵民宅的案件,因多屬緊急狀況,則通常轉通報轄區消防分隊派員捕捉。

時序進入8月,虎頭蜂患大增。(取自竹縣府官網)

時序進入8月,虎頭蜂患大增。(取自竹縣府官網)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委外,交由專業捕蜂人協助捕捉虎頭蜂。(取自竹縣府官網)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委外,交由專業捕蜂人協助捕捉虎頭蜂。(取自竹縣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