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旱下未雨籌謀 鍾佳濱:前瞻建設助攻屏東自來水接管率

自來水公司考察,左一水公司副總經理王明孝、中為水利署副署長林元鵬、右為立委鍾佳濱。(立委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自來水公司考察,左一水公司副總經理王明孝、中為水利署副署長林元鵬、右為立委鍾佳濱。(立委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2023/08/10 21:4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因為地下水資源豐沛,居民長期使用地下水作為民生用水水源,自來水接管率敬陪全台末座,6年前才不過勉強過半的50.83%,但這3年內出現2年大旱,也刺激民眾接管意願,加上前瞻水資源挹注,這5年已供水8.3萬戶,接管率來到67.34%。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再度到屏東考察,除關心工業區污水處理,也對屏東地區自來水普及率提升與屏東市淨水場百年設施的文化資產保存議題相當關注,立委鍾佳濱要求經濟部水利署編足經費,讓自來水普及率全國最低的屏東縣加速提升,而屏東境內有許多水資源建設已具文資身分或極具潛力,鍾佳濱亦建議水公司善用文化資產,拍攝宣傳影片,提升形象。

屏東縣2017年底自來水普及率僅50.83%,經實質埋設幹管及不斷的宣導鼓勵,現已提升至67%,縱使有長足進展,但卻仍遠低於全國平均值,鍾佳濱卻透露,今年上半年因逢百年大旱,致地下水抽取不易,許多未裝設自來水的家庭取水變得困難,因此接管態度轉為更積極,殷切要求早日裝設自來水。

經濟部水利署簡報指出,過去5年前瞻計劃編列121.46億元補助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屏東縣佔49.5億元,增加供水受益8.3萬戶,普及率由50.83%提升至67.34%。

鍾佳濱指出,依上述統計,屏東縣每提升1%需要3億元,而今年已是本期5年「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的最後一年,明年度要編新的5年計畫,水利署雖同意大力支持補助屏東,仍要考量屏東執行能量,因此希望水利署編足預算,讓自來水公司投入所有能量佈建,使屏東縣自來水迎頭趕上全國的96%普及率。

委員會還到屏東淨水場視察,發現位於日據時期,其中包括高架水塔、鑿井、集水井、唧筒井、氣曝池等設備,歷經百年仍在運轉,堪稱活歷史,呈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丁澈士指出,這些活歷史不僅見證屏東供水的歷史,更可以成為水資源教育導覽的極佳案例,在地豐源里的里長丁國庭,亦有極高的意願可協同里民協助環境維護。

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系主任林思玲指出,設施具歷史意義與科學價值,提議列為文化資產加以保存並活化運用,如成立水資源博物館,提供水資源教育,而來義鄉的二峰圳已登錄為文化景觀,亦可作為自來水公司的借鏡。

鍾佳濱表示,建議水公司邀請相關學術單位協助拍攝製作相關影片,讓水公司不是只在廠內施工,而是透過媒體及數位影像等,向民眾揭露屏東淨水場的神秘面紗,也提升自來水公司正面形象。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再度到自來水公司屏東區營業處考察。(立委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再度到自來水公司屏東區營業處考察。(立委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