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宅包租代管4.0啟動!放寬長者「私宅換社宅」

內政部今天舉辦社宅包租代管4.0啟動記者會。 (記者劉信德攝)

內政部今天舉辦社宅包租代管4.0啟動記者會。 (記者劉信德攝)

2023/08/02 11:5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社會住宅包租代管4.0正式上路,將銜接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計畫,協助房客辦理租金補貼計畫,此外,放寬長者私宅換社宅的服務,且可以跨縣市換居。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表示,蔡總統上任以來推動8年20萬戶社宅,直接興建將近8萬戶,今年底動工或完成可達9.5萬戶,而社宅包租代管4.0累積媒合超過7萬多戶,今年底實質契約戶達6.8萬戶,直接興建加實質契約的包租代管戶數共16.3萬戶,相信8年20萬戶目標一定可以達成。

內政部今天舉辦社宅包租代管4.0啟動記者會,包租代管4.0將銜接新台幣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計畫,協助房客辦理租金補貼計畫。並延續3.0計畫的「包租代管333」,「三稅有減免、三費有補助、三年有服務」,不僅讓配合釋出私宅出租的房東可以享受到房屋稅、地價稅、租金所得稅等3項稅捐的減免,提供公證費、修繕費、房屋保險費用補助,以及3年免費租賃管理服務。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自2017年推動以來,至2023年6月底為止,累計媒合達到7萬3千多戶,實際有契約戶數為6萬8千多戶;包租代管4.0再擴大,設定增至8萬戶的目標。

包租代管4.0最大亮點就是放寬長者以私宅換社宅服務,也就是長輩可以將目前居住的沒有電梯、老舊的私宅提供包租代管,換到新完工、有電梯的社會住宅,而且可以跨縣市換居。

陳建仁表示,包租代管經歷三任院長,從賴清德在2017年推出第一期,6直轄市試辦1萬戶、2019年啟動第2期,2021年第3期,今年第4期。累計媒合超過7萬多戶,實際有契約的6萬8千多戶。希望給長者有更好居住環境,而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計畫,由包租代管業者協助申請租金補貼。

內政部長林右昌指出,台灣有許多老舊房子,長輩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行動非常不方面,包租代管4.0結合社會需求、長者照顧,解決長者居住問題,跨縣市換居後,年輕人可就近照顧,創造多贏。

林右昌表示,包租代管4.0需要各地方政府、租賃公會等一起推動,透過專業的租賃平台解決過去房東、房客的問題;目前已經有超過2萬名從業人員取得證照,包租代管不僅建立制度,也創造了住宅新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