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病患福音! 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擬納健保 最快明年中上路

健保署將把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入健保給付,除減少癌症病患負擔,也能更精準投藥治療。(資料照;本報合成)

健保署將把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入健保給付,除減少癌症病患負擔,也能更精準投藥治療。(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7/29 18:0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每年約12萬人罹癌,許多病患在治療前會做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看基因突變位點,以決定用何種標靶藥物。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證實,已準備討論將它納入健保給付,除減少癌症病患負擔,也能更精準投藥治療減少效果不佳的治療。

石崇良今天說明,很多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已經上市,這些藥物要針對特定的基因位點突變才會有效,但這些突變位點一定得做基因定序才能得知,因此要使用這些藥物前就得先做檢驗,確定位點後搭配對應藥物,治療才有效。石崇良說,健保署預估的時程是在今年底前完成討論,明年搭配特管辦法(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上路,最快第二季或第三季開始給付。

目前健保有給付15種癌症標靶藥物、對應8種癌症。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和卵巢癌等癌症類別有較多的標靶藥物可使用。石崇良說,目前還未決定哪些癌症、哪段治療療程可適用基因定序給付,「給付要針對有效的藥,以及給付時機,看是終身一次給付,或是其它治療方式無效後才給付,這牽涉給付人數多寡,會影響全額或部分給付,這都環環相扣」。

次世代基因定序要花多少錢?以台大醫院基因分子診斷實驗室公布的檢驗項目及費用表,癌症用的「癌症藥物基因檢驗」一次要價3萬8500元。石崇良說,這要看基因位點的多寡,如果要檢測的位點多,最高可能達十幾萬元,「給付多少位點?誰可以開檢驗單?哪些實驗室符合檢測資格?這些都是要討論的題目」。

新興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都必須透過生物標記(biomarker)的檢測來尋找治療的標的,生物標記多為基因突變而特殊表現在癌細胞,若一個一個突變基因檢測恐無法因應臨床治療。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一次可以檢測多個基因,提供醫師診療的有利工具,選對標靶藥物治療較有效。

健保署將把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入健保給付,除減少癌症病患負擔,也能更精準投藥治療。(資料照)

健保署將把次世代基因定序(NGS)納入健保給付,除減少癌症病患負擔,也能更精準投藥治療。(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