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祖孫輩玩自製地圖桌遊 重遊宜蘭礁溪舊時「湯仔城」

高子崴(左2)和黃梓宸(左1)是表姊弟,兩人與長者一起玩自製的「湯仔城地圖桌遊」。右黑衣者為王吳月美阿嬤。(記者蔡昀容攝)

高子崴(左2)和黃梓宸(左1)是表姊弟,兩人與長者一起玩自製的「湯仔城地圖桌遊」。右黑衣者為王吳月美阿嬤。(記者蔡昀容攝)

2023/07/26 19:39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礁溪鄉德陽村一帶,舊稱「湯仔城」,經時代變遷,許多場景不復存在,「湯仔城特攻隊計畫」主要提案人姚玟,舉辦湯仔城地圖桌遊創作工作坊 ,帶孩子走訪舊址,聽阿公、阿嬤說故事,並引導孩子將時代記憶畫進桌遊,並與長者邊玩邊回顧湯仔城過往風貌。

姚玟表示,德陽村一帶舊時因溫泉得名「湯仔城」,但隨著時間推進,當時具代表性的事物消失,去礁溪鄉公所、縣史館,也查不到詳盡的記載資料,還好德陽社區有見證那段黃金歲月的長者,透過他們的口述,讓聽者得以想像當年的風華。

姚玟舉辦工作坊,帶孩童實地走訪湯仔城,並由德陽社區阿嬤擔任講者,講述所經之處與過往有何不同。80歲王吳月美阿嬤介紹,礁溪火車站附近是樂園旅館舊址,樂園旅館在日治時期,是相當華麗且具規模的旅館,小時候會到庭院大樹樹洞裡撿蝸牛,帶回家餵鴨子,在時代變遷下,樂園旅館拆除,剩下1座古井,帶孩子走訪發現,裡面還有水呢。

孩童結束行程後,將所見所聞畫成「湯仔城地圖桌遊」,並與德陽社區長者一起同樂,祖孫兩代藉此重遊舊時湯仔城,互相交流。82歲黃淑芳阿嬤說,老礁溪的樣貌,很多中年人恐怕也不清楚,藉由這樣的活動,能把記億傳承下去,也促進孩子思考,一個聚落變遷下的差異。

12歲高子崴和9歲黃梓宸是表姊弟,兩人一起參加工作坊,設計桌遊遊戲。黃梓宸說,對古井印象很深刻,很有趣。高子崴說,除了知道很多關於礁溪的新知識,玩桌遊的過程感到很幸福,她原先與同桌的阿公阿嬤並不認識,但他們都很親切,很像自己人。

高子崴(右)和黃梓宸(左)是表姊弟,兩人與長者一起玩自製的「湯仔城地圖桌遊」(見圖)。(記者蔡昀容攝)

高子崴(右)和黃梓宸(左)是表姊弟,兩人與長者一起玩自製的「湯仔城地圖桌遊」(見圖)。(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