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批四接環評違法審查 詹順貴:未違反環評法

前環保署副署長、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在環評程序上四接環評並未違法;而基隆市府依據「漁業法」廢止的開發同意函,則有法律不明確的問題。(資料照)

前環保署副署長、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在環評程序上四接環評並未違法;而基隆市府依據「漁業法」廢止的開發同意函,則有法律不明確的問題。(資料照)

2023/07/07 21:16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基隆協和電廠四接環評爭議不斷,反對團體直批四接3.0新方案,填海造地位置東移,應重做範疇界定,且基隆市已依照「漁業法」廢止四接2.0原則同意函,應先釐清有無違反環評程序,才能繼續審查。不過針對法律癥結點,前環保署副署長、環境律師詹順貴認為,台電在四接的範疇界定上並沒有違反環評法;「漁業法」對地方政府的法律授權不夠明確,基隆市府恐怕無法理直氣壯據此禁止開發。

5月25日的四接環評第5次初審會議,遭環團闖入抗議,最終流會。「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及部分環團認為,四接3.0方案既然是重新選定填海造地位置,就應重啟環評程序及相關調查、重做範疇界定,不該再用舊的環評資料闖關,否則就是違法開發。另外,5月底基隆市長謝國樑也已廢止2020年的四接2.0版、針對「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的原則同意開發函,要求台電重新取得基隆市府的同意開發函,才能夠繼續進行環評。

針對反四接團體要求重新界定四接3.0的環評開發範疇,詹順貴認為,「這是誤解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的功能」,他解釋,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功能,並不是界定開發行為的「範圍」,而是針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開發行為,釐清「環境因子」並確定應進一步加強調查的項目、地點、調查方法、頻率等,藉由會議取得共識,「關鍵在於所選擇調查的地點有沒有代表性,而非有無未於填海造地的地點範圍。」

詹順貴指出,調查地點是否具代表性,須看環境是否為同一生態系。而以四接選址來說,北部海域其實都是同一海洋的生態系,一開始所選擇的調查點,就具有代表性,無需重做。此外,台電的環評報告書已經針對固著型、移動型海洋動植物進行調查,並與原本東移前的位址做了比較,整體看來,在範疇界定上應無違法之處。

至於基隆市府廢止的同意函又是否具法律效力?詹順貴說明,現在基隆市廢止的「水產動植物保育區」開發同意函,是根據「漁業法」,但其中僅授予地方政府劃定保育區,不像「國家公園法」、「濕地保育法」、「海岸管理法」等法有明文禁止開發行為。「漁業法」對保育區限制或禁止特定行為的規範不夠具體,在此法對地方政府的法律授權不夠明確情況下,基隆市府恐怕無法理直氣壯據此禁止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