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縣湖西大排現花磚排列奇景 原來是吳郭魚產卵

湖西大排出現密密麻麻的花磚排列奇景,原來是吳郭魚產卵。(記者劉禹慶攝)

湖西大排出現密密麻麻的花磚排列奇景,原來是吳郭魚產卵。(記者劉禹慶攝)

2023/06/28 12:2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重要的魚米之鄉-湖西鄉,貫穿鄉治所在的湖西、湖東二村的湖西大排,今日突然出現排列整齊的花磚造型圖案,整條大排密密麻麻、亂中有序的排列法,讓當地居民嘖嘖稱奇,蔚為奇景,吸引許多民眾慕名而來拍照留念,連大家長鄉長陳振中也趕來一窺究竟。

究竟這些密密麻麻的花磚造型物是什麼?眾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大家都滿臉問號。曾任湖西鄉圖書館長的陳振中,出面為民眾解惑,原來這是吳郭魚產卵,雄魚為了吸引雌魚前來「共襄盛舉」,孕育下一代子孫,會有挖洞築巢的習性,因此才會形成亂中有序的花磚奇景,算是大自然的奇景,真的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也讓圍觀民眾頓時茅塞大開。

根據文獻記載,吳郭魚的繁殖習性非常特別,成熟的雄魚會發情,這時雄魚體色鮮豔,會在池邊淺水區單獨挖窩。挖窩時,雄魚先用尾鰭掃除泥土,然後頭垂直向下,再大口大口的將泥砂含入口中,向四周噴出。窩呈淺渦形,直徑約30~40公分,深約10~20公分。窩成後如果有雌魚靠近卵窩,雄魚會出來攔截,甚至會逼迫雌魚進窩,雌魚進窩與雄魚配成一對。

陳振中表示,湖西大排收集湖西、湖東二村家庭廢水,直接排放入海,屬於海淡水交匯處,最適合吳郭魚繁殖成長,加上有水閘門控制水流,形成活水,更提供繁衍下一代的最佳環境,呼籲民眾前往欣賞自然界賦予的奇景,不要任意破壞卵窩,影響吳郭魚卵孵化的歷程。

吳郭魚卵窩排列看似雜亂,但又亂中有序。(記者劉禹慶攝)

吳郭魚卵窩排列看似雜亂,但又亂中有序。(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