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前夕又來! 金門農戶20天遭「牠」4度騷擾

金門蔡姓農戶要餵雞時,發現雞舍一條緬甸蟒,身長比他身高還多出一截。(讀者提供)

金門蔡姓農戶要餵雞時,發現雞舍一條緬甸蟒,身長比他身高還多出一截。(讀者提供)

2023/06/20 22:43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端午節將屆,金門蛇出沒!金門縣金湖鎮瓊林村1戶蔡姓農戶今天在雞舍又發現1條緬甸蟒,長約2公尺,還準備偷襲他養的雞群;他說,這已是這個月在雞舍出現的第4條蟒蛇,防不勝防。縣府表示,如果遇到蛇類不知如何處理,可電話「119」轉請專業人員處理。

蔡姓男子說,早上8點多前往雞舍餵食時,發現1條大約1個人高的蟒蛇,被雞籠外網子纏住,看牠扭動粗壯的身軀想要掙脫,令人不由覺得「心驚驚」;蔡男說,沒想到這些本來是要用來困住雞群的圍網,卻無意中阻擋蟒蛇入侵雞舍大開殺戒。蔡男將網子剪掉,助蛇脫困,才一靠近就聞到蛇身有異味,用尺一量,發現這隻緬甸蟒體長約2.3公尺。

另外,也有人臉書貼出雞舍遭蟒蛇入侵,結果蛇盤據雞舍牆角,還吞了他養的5隻小雞。

民間在端午節傳說裡,會用「雄黃」避邪,但在現實生活裡,根據金門100年老店「存德中藥房」負責人顏及人說,雄黃可使包括蛇類在內的許多動物,聞到雄黃的異味不敢靠近,但用量很大,若純粹就「防蛇」來看,並不建議。

金門縣政府建設處農林科代理科長李姿維說,最近天候轉暖,緬甸蟒也趁機出來透透氣,幾乎每天都有發現緬甸蟒的通報紀錄;若以成蟒統計,金門目前不超過120隻,而每隻每年至少需進食約250隻鼠類,緬甸蟒的存在具生態平衡作用,更是田間農作物的好幫手。民眾若要防蛇入侵,建議周邊圍網的網目要細小,減少蟒蛇纏困受傷。

李姿維說,近年通報資料顯示,民眾通報發現蟒蛇區域多位於雞舍及社區髒亂點,都是老鼠經常出沒區域,只要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可以大幅減少蟒蛇入侵民宅機會。她提醒,金門的緬甸蟒受野生動物保育法、國家公園法規範,不得隨意獵捕、虐待騷擾或宰殺,一旦觸法將面臨6萬元到30萬元不等的罰款。民眾若遇到緬甸蟒,可讓牠自行離開或通報「119」、「1999」等相關單位,切勿擅自獵捕。以免觸法。

金門蔡姓農戶的雞群險遭緬甸蟒蛇吻。(讀者提供)

金門蔡姓農戶的雞群險遭緬甸蟒蛇吻。(讀者提供)

蔡姓農戶要餵雞的時候,發現緬甸蟒纏在圍網扭動,費了一番功夫才將蛇脫困。(讀者提供)

蔡姓農戶要餵雞的時候,發現緬甸蟒纏在圍網扭動,費了一番功夫才將蛇脫困。(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