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縣湯圍溝溫泉公園3大促參案 全面喊停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轄管的3大促參案,全面喊停,圖為清水地熱園區。(資料照)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轄管的3大促參案,全面喊停,圖為清水地熱園區。(資料照)

2023/06/06 15:1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工旅處轄管的3大促參案,包括湯圍溝溫泉公園、清水地熱園區、冬山河生態綠舟森林公園,全面喊停。縣府工旅處表示,湯圍溝因部分土地無法取得,辦理結案,清水地熱與生態綠舟則需再評估疫情後的市場效益,3案都回歸「宜蘭縣風景遊憩區經營管理自治條例」招商,最長年限不超過4年。

湯圍溝溫泉公園、清水地熱、生態綠舟都是宜蘭縣著名景點;縣府考量整體規劃引進民間創意及資金,並撙節財政支出,在2020年間向財政部申請促參(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前置作業補助獲准,但經歷3年招商,最後仍是無疾而終。

湯圍溝每年吸引40萬人次遊客,前來旅遊及泡湯;原本促參規劃,委外年限15年,最低投資金額不得少於1200萬元。不過,業界認為權利金太高,希望調降,且部分用地是礁溪鄉公所所有,地方要求提高分潤,無法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

清水地熱更是宜蘭風景區人氣王,每年平均遊客數逾90萬人次;縣府原本的促參規劃,特許年限10年,業者最低投資金額6800萬元。但地方擔心財團接管唯利是圖,損害原民權益,要求交給大同鄉公所經營,增加鄉民就業機會。

生態綠舟每年約有22萬人次入園,縣府促參規劃的特許年限15年,最低投資金額5600萬元。

這3大促參案,縣府最近全面喊停,讓業者與地方譁然。縣府坦言,湯圍溝案,主要是因為部分土地屬於礁溪鄉公所所有,無法取得土地同意書,所以辦理結案;清水地熱、生態綠舟促參案,因疫情後,市場動向未明,縣府須再評估收益與效益,作為未來促參委外方案的參考。

縣府也指出,清水地熱、生態綠舟、湯圍溝都屬公共建設,若採促參委外後,將由民間機構依市場機制調整營業方式並進行封園整修,無法即時提供服務,且營運時程未明,縣府以不中斷服務為前提,決定中止促參案進行。

縣府表示,促參案特許年限都10年起跳,3案都回歸「宜蘭縣風景遊憩區經營管理自治條例」委外經營,最長年限不超過4年,沒有最低投資金額要求,只能投資經營管理,不能興建土木,不會影響營運。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轄管的3大促參案,全面喊停,圖為生態綠舟園區。(資料照)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轄管的3大促參案,全面喊停,圖為生態綠舟園區。(資料照)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轄管的3大促參案,全面喊停,圖為湯圍溝公園。(資料照)

宜蘭縣政府工旅處轄管的3大促參案,全面喊停,圖為湯圍溝公園。(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