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友瘋喊「想養大赤鼯鼠」 生態旅遊創辦人逆風籲︰恐釀浩劫

台灣原生種大赤鼯鼠因近期在網上在瘋傳的一段影片,掀起許多網友熱議,更傳出不少人詢問如何要從什麼管道才能取得這種動物來飼養,相關言論立即引起許多生態保育人士的擔憂。(資料照)

台灣原生種大赤鼯鼠因近期在網上在瘋傳的一段影片,掀起許多網友熱議,更傳出不少人詢問如何要從什麼管道才能取得這種動物來飼養,相關言論立即引起許多生態保育人士的擔憂。(資料照)

2023/06/06 16: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台灣網上瘋傳一段影片,為一隻被民眾當寵物飼養的台灣原生種大赤鼯鼠,做出像在「碰瓷」的逗趣模樣,令無數網友看完後,瘋狂直呼自己也想要飼養這種小動物。對此,一名台大森林系畢業校友跳出呼籲,目前市面上被當寵物流通的鼯鼠,並非業者自行繁殖而是去野外掏巢盜獵而來的幼崽,並直言擔憂該影片恐釀生態衝擊。

生態旅遊旅行社「TPHA Ecotourism 台北城市狩獵」的創辦人鍾咏慶,為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畢業校友,他在昨(5)日於臉書發文,表示近日看到一段在台灣社群媒體上被數萬網友瘋傳的影片,內容為一隻被民眾當成寵物飼養的台灣大赤鼯鼠,做出令飼主與網友看了覺得牠在「碰瓷騙同情」的逗趣行為,該影片曝光後,已累計百萬次瀏覽觀看。

另外,這段影片還吸引數萬名網友按讚、轉發,除紛紛留言表示很可愛外,甚至有不少人留言詢問,要從什麼管道才能取得這種動物來飼養。對此,鍾咏慶在發文中呼籲,「目前台灣的大赤鼯鼠、白面鼯鼠兩種,有在市面上流通的幾乎都不是自行繁殖出來的,而是去野外掏巢盜獵的寶寶」,並擔憂若是因此掀起一波飼養熱潮,恐怕會對生態造成不良的衝擊。

「大赤鼯鼠」為台灣體型最大的飛鼠,平時生活在淺山地區的夜行性動物,與白面鼯鼠及台灣小鼯鼠同為台灣特有的3種鼯鼠,皆屬於一般類野生動物。雖其並非保育類,但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 第17條規定,非基於學術研究或教育目的,未經主管機關同意而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違者可處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另依第18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不得騷擾、獵捕等,違者最高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0萬至50萬元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