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鎮瀾宮重修慶成建醮 「王船故鄉」東隆宮為媽祖造王船

大甲鎮瀾宮明年建醮,王船由東隆宮打造。(記者陳彥廷攝)

大甲鎮瀾宮明年建醮,王船由東隆宮打造。(記者陳彥廷攝)

2023/05/24 17:35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中大甲鎮瀾宮預定於明年底舉辦甲辰年重修慶成祈安七朝清醮大典,而在睽違40多年後,廟方經天上聖母聖杯指示,需由東港東隆宮王船組造船師傅來建造王船,今天兩宮聯合於東隆宮位在新園鹽埔的造船廠舉辦「立(舟參)」儀式,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請來媽祖聖駕坐鎮,東隆宮董事長潘慶士則請溫王爺到場見證,中台灣及南台灣的信仰中心,透過建造王船,締結百年宗教盛事。

東港東隆宮所主辦的「迎王平安祭典」及鎮瀾宮的「大甲媽遶境」皆位列國家文化資產中的重要民俗,而每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最著名的儀式就是巍峨的純木造王船在最後「送王」時燒化,送王爺返天庭繳旨,東隆宮也因此傳承了多年的王船建造經驗,外界也有「王船的故鄉」之譽 。

顏清標說,鎮瀾宮明年將重修落成,因此將於年底舉行甲辰年重修慶成祈安的七朝清醮大典,而依據傳統將舉行「放王船」儀式,而要建造王船,就要找到台灣最好、最有經驗的東隆宮,感謝東隆宮廟方玉成,讓鎮瀾宮的王船能夠順利開斧,今天立(舟參),也請大甲媽前來見證。

潘慶士則表示,媽祖指示當然是全力促成, 由東港東隆宮王船組的造船師傅來承造建醮用的王船,除對東港造船師傅工藝的肯定,更讓雙方在祭典文化上的交流變得更加活潑生動,也成為數百年來首度,且不同層次的隆重莊嚴道教科儀話題。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指出,鎮瀾宮在40多年前亦曾舉辦五朝清醮,當時是請高雄的保安宮打造王船,由於明年是鎮瀾宮重修落成,將改為七朝清醮,也受媽祖指定要由東隆宮王船組打造,原本預計要和東隆宮的王船同尺寸,但考量未來還要上拖板車運回台中,因此最後等比例縮小為32尺3,正好與媽祖農曆3月23日的聖誕千秋日同音。

鄭銘坤表示,這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盛事,目前預計會在10月底完成船身,而開光點睛的日期則會再進行擲筊請示媽祖,屆時鎮瀾宮會有至少千人前來迎請王船回大甲,並會舉辦為期3天遶境,屆時會和在地友好宮廟及東隆宮一同舉辦盛大的遶境典禮,見證這數百年來的民俗科儀盛事。

東隆宮本身的王船會由中軍府千歲顧頭看尾掌握整個造船進度,但為其它神明建造王船還是首遭,鎮瀾宮則是請來大甲媽親自到場見證並監工以示慎重,未來到開光點睛之前,都會有大甲媽的神明金身駐駕於東隆宮供人參拜。

東隆宮表示,明年迎王正科年的王船已由東港與琉球的造船師傅約80餘人,花了約100個工作天完成,也已預定好「開光點睛」的日期,感謝所有王船組造船師傅無私的奉獻付出,王船開光點睛後將奉置於王船廠供香客信眾參拜。

鄭銘坤和潘慶士一同切下發糕象徵發發發。(記者陳彥廷攝)

鄭銘坤和潘慶士一同切下發糕象徵發發發。(記者陳彥廷攝)

大甲鎮瀾宮明年建醮,王船由東隆宮打造。(記者陳彥廷攝)

大甲鎮瀾宮明年建醮,王船由東隆宮打造。(記者陳彥廷攝)

大甲鎮瀾宮明年建醮,王船由東隆宮打造,今天舉辦立(舟參)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大甲鎮瀾宮明年建醮,王船由東隆宮打造,今天舉辦立(舟參)典禮。(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