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考寫作測驗第2次沒有題目 藉統計表測試「閱讀寫作」理解程度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第2次不必訂題目,要考生看統計表,依據引導寫作。(記者林曉雲翻攝、資料照;本報合成)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第2次不必訂題目,要考生看統計表,依據引導寫作。(記者林曉雲翻攝、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5/20 18:4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首日最後一節考寫作測驗,去年題目是「多做多得」,但今年「沒有題目」,而是要考生從「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表」,結合自己的經驗或見聞,從閱讀、理解、分析到寫作。苗栗縣造橋國中校長林孟君今解析表示,今年命題為寫作教學開啟了新的境界,108年考青銀共居主題而未訂題,但今年再增加多層次提問。新竹市光武國中老師張蔚雯認為,拿高分關鍵是細膩觀察、展現創意、論述精準有層次。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老師解析,寫作測驗提供「近年來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長條圖,要考生對圖表顯示的類型喜好,簡要說明自己的理解,再將這樣的理解結合自己的經驗或見聞,寫下感受或想法,統計顯示台灣民眾最喜愛動作冒險劇,次為奇幻想像,再次為恐怖驚悚,浪漫愛情和家庭倫理是較不被喜歡的類型。

而考生對於圖表的理解,可以是針對某一類型的解讀,例如浪漫愛情電影仍有人喜愛,因為滿足了人們的期待;也可以是多個類型的比較,例如和家庭倫理劇相比,更多人喜歡刺激的恐怖驚悚劇;或者是其他的想法,學生可依自己擅長寫作風格去選擇類型,題幹理解也不難。

林孟君表示,考生要寫好今年的作文,先需要閱讀理解能力,引導說明從生活情境的圖表判讀開始,透過對於圖表的理解,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或許是單一類型仍有民眾喜愛的認同;或許是對於統計圖表的比較或困惑;也可以是曾經的體會,經由同一個統計圖表解讀後的思考,多元的省思。

林孟君說,寫作是表達思考情感、溝通交流的重要工具,透過生活上的情境、進行訊息的檢索,整合訊息後做理解判斷與思考,進而延伸到生活經驗。試題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與價值,命題素材生活化,寫作發展空間寬廣,單一某類型電影作解讀,多元比較表達,引導語沒有說到的部分表達自己的觀點,考生可以針對自己的興趣喜好寫作。

張蔚雯則表示,今年的寫作任務是課本沒有的,考生拿高分的關鍵是,考生能表達出自己有細膩的觀察、感悟、省思,加上有創意的觀點,展現特色,並具有論述精準力,結構完整且能凸顯主旨,而能有層次論述自己的觀點。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第2次不必訂題目,要考生看統計表,依據引導寫作。(記者林曉雲翻攝)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第2次不必訂題目,要考生看統計表,依據引導寫作。(記者林曉雲翻攝)

國中教育會考首日最後一節考寫作測驗,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老師認為,今年命題為寫作教學開啟了新境界。(記者林曉雲攝)

國中教育會考首日最後一節考寫作測驗,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老師認為,今年命題為寫作教學開啟了新境界。(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