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馬糞海膽7月1日開採 箱網養殖提供新方向

馬糞海膽經過半年養殖,就已達到上市體型。(記者劉禹慶攝)

馬糞海膽經過半年養殖,就已達到上市體型。(記者劉禹慶攝)

2023/05/19 17:26

〔記者劉禹慶/高雄報導〕〔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馬糞海膽野外族群數量,因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欲,日益減少,出現滅絕危機,今年嘗試箱網養殖人工復育,飼養半年成至直徑12-15公分體型,生殖腺飽滿紮實,成效良好,現已投放第二批幼苗,希望能以量制價,降低馬糞海膽採捕壓力,減少滅絕危機。

每年7月1日馬糞海膽開放採捕,首日就是大屠殺日,讓各界積極尋找復育繁養的方法;去年11月澎湖種苗繁殖場提供馬糞海膽苗,與箱網養殖業者合作,現已養殖成上市體型。馬糞海膽原本是澎湖海域常見的海洋物種,數量銳減的原因,雖然眾說紛紜,但主要還是與人為濫捕有關,所以各界希望能全年禁採,並積極尋找復育方式。

澎湖去年首度嘗試箱網人工養殖海膽,經過5個月時間,原先直徑不到1公分幼小的海膽苗,已經長大成熟直徑達12-15公分可銷售體型,成效明顯比傳統放流海膽顯著,這也是全國首例箱網養殖海膽,未來若大量放養至箱網,可有效降低海膽售價。澎湖縣種苗繁殖場為了多元化復育海膽苗,提供種苗給養殖業者試養,值得進一步大量放養。

由於箱網養殖馬糞海膽成效驚人,種苗繁殖場日前已培育第二批幼苗,提供箱網業者試養,未來若大量培育養殖,可望打破馬糞海膽每顆200元高單價,回復每顆100元內的平民價格,讓來澎湖的旅客都能享用俗又大顆的馬糞海膽;同時澎湖縣種苗繁殖場也在廢棄青灣養殖場,試驗完全養殖,若技術突破,馬糞海膽就能永保無虞。

澎湖種苗繁殖場提供第二批馬糞海膽苗,交給箱網業者養殖。(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種苗繁殖場提供第二批馬糞海膽苗,交給箱網業者養殖。(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