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鳥稀客「灰水薙」現身澎湖東海 潛水覓食助跑起飛超可愛

澎湖東海澎澎灘海域,出現「像鴨子般的海鳥」,是罕見的「灰水薙」。(劉姓導遊提供)

澎湖東海澎澎灘海域,出現「像鴨子般的海鳥」,是罕見的「灰水薙」。(劉姓導遊提供)

2023/05/18 19:2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除了是國人最愛的旅遊景點之一,也是海洋生物保育重鎮,每年季節交替都有鳥禽遷徙過境,就連大洋性的海鳥,偶爾也會飛到澎湖近海,成為意外嬌客,遊客日前東海巡航之旅,就幸運目擊罕見的海鳥「灰水薙」。

劉姓導遊小姐日前帶領東海餵食燕鷗旅遊團成員,搭船享受澎湖美景,行經澎澎灘附近海域,看見一隻「像是鴨子般的海鳥」,不時在海上游來游去,或繞圈圈尋找食物,有時還會潛水找東西吃,不時還會在水面上凌波微步,又埋頭潛水覓食,非常忙碌,模樣相當可愛。

原本遊客們都專注餵燕鷗,但看到嬌客現身,目光都被吸引。不少人驚呼連連,「好厲害喔!」最後「像鴨子的海鳥」吃飽了,又在海面上「助跑」,隨後展翅高飛,遠離眾人視線,對於這難得奇遇,遊客都認為賺到了!

澎湖野鳥協會調查組長鄭謙遜看了照片後,一眼就認出這是「灰水薙(ㄊㄧˋ)」。他說,根據文獻記載,灰水薙是大洋性的海鳥,澎湖縣野鳥學會調查資料顯示,灰水薙跟軍艦鳥一樣,每年會進到澎湖這海峽就1-2筆記錄。大洋性海鳥除了繁殖,幾乎都在海面上活動,活動範圍很大,習慣性到處亂晃,邊走邊找食物,偶爾也有些會遠離大洋,來到澎湖海域,但這不是迷鳥,而是稀客。

而灰水薙會潛水,但翅膀不像燕鷗會防水,羽毛容易濕,所以要飛起來,就得跟信天翁一樣,用腳蹼藉力踩水面助跑衝刺,才能飛起來。

灰水薙水中漫步,在海面上覓食。(劉姓導遊提供)

灰水薙水中漫步,在海面上覓食。(劉姓導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