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博士後研究員郭正元不愛念書 用LED點亮台灣漁業

成大博士後研究員郭正元不愛念書、用改裝機車當黑手的拚搏精神,用LED點亮台灣漁業的未來,他前天到新竹市南華國中與學生分享人生勵志故事。(學校提供)

成大博士後研究員郭正元不愛念書、用改裝機車當黑手的拚搏精神,用LED點亮台灣漁業的未來,他前天到新竹市南華國中與學生分享人生勵志故事。(學校提供)

2023/05/18 14:36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南華國中前天邀請成功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郭正元分享人生經歷的勵志故事,他說,從小在師長、家人眼中就是不愛念書的人,喜歡改裝機車的他,靠著拆解及研究精神攻讀博士,也在人生一次次的跌跌撞撞中,用LED點亮台灣漁業的未來。

郭正元說,他在家人眼中是最不會念書的,成績常是滿江紅不及格,高中時迷上改裝機車,用一台在他人眼中用來載貨的機車,四處撿人家不要的零件進行拆解與改裝,也練就他去挑戰不可能、辦不到的研究專案精神。

也因喜歡動手做,當時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現為高雄科技大學)有個LED集魚燈研究案請他去了解及嘗試修正,從此踏入研究之路。

郭正元說,因沒有工學相關背景,攻讀博士課程時,他必須花很多時間完備工學知識,但仍持續LED集魚燈的研究。時常在澎湖的岸邊拜託船長測試LED集魚燈、也跟基隆船出海實驗LED集魚燈捕小卷的功效,更搭上遠洋漁船到鄂霍次克海捕撈秋刀魚,終在一次次的研究案中,從實作中學習、從錯誤中成長,從過往的黑手變成博士研究員。

除成功完成LED集魚燈,他也挑戰最新的「智慧AI魚苗養殖系統」研究,因為魚苗養殖是養殖技術中最困難的,而AI技術更從未被運用其中,但透過研究與嘗試,一邊學習著進行魚苗養殖的方式,另一邊嘗試著如何規劃與建設自動化系統。透過技術整合,終於又完成這套系統,甚至可做AI分析和自動化培養,幫助業者穩定魚苗產量。

郭正元以自身經歷鼓勵國中生,雖然現在課業能力不強,但絕不能自暴自棄,應有人生的興趣與目標,更要有「別人不做,我做」的態度,透過克服困難,一定能找到自己的位子。

他也提醒學生,「努力做好一件事,你就會成功」、「別人不做,做到頂尖的人,就是專家了」、且上帝關了這扇門,一定有為你開一扇門。他也分享,國中生要面臨各種考試,讀什麼科系、考什麼學校?職科普科?都面臨許多選擇,最重要的是做及嘗試,更不要怕失敗,有失敗才能邁向成功。

成大博士後研究員郭正元不愛念書、用改裝機車當黑手的拚搏精神,用LED點亮台灣漁業的未來。(學校提供)

成大博士後研究員郭正元不愛念書、用改裝機車當黑手的拚搏精神,用LED點亮台灣漁業的未來。(學校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