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助自學生入國教法修法 全校協:恐排擠體制內實驗學校教育經費

補助自學生入國教法修法,正在立法院審議中,引發支持和反對意見。全校協今發聲明表達反對,認為恐排擠體制實驗學校之教育經費。(資料照)

補助自學生入國教法修法,正在立法院審議中,引發支持和反對意見。全校協今發聲明表達反對,認為恐排擠體制實驗學校之教育經費。(資料照)

2023/05/16 16:1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補助自學生是否要納入國民教育法規定,支持和反對意見對立。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將補助自學生入法,自學生團體也呼籲比照補助高中自學生,也補助國中小自學生。但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反對,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也發聲明反對,認為目前國中小學校也在推動實驗教育或改辦成實驗學校,一旦入法恐排擠教育經費,也造成中小學校很大的影響。

全校協理事長張信務表示,近期「國民教育法」修正草案在立法院審議,全國各級學校莫不盼望能有更完整的相關法規與制度,讓國中小的校務運作能更加順暢;而目前在法條中有關補助實驗教育學費的條文,也備受矚目。而受到少子化影響,各國中小學校已積極申請推動實驗課程或部分改辦成實驗教育型態的學校,教育部也已提供實驗教育的補助,讓所有孩子能在體制內的學校,也能接受不同類型的實驗教育,充分保障學生就學權益之平等。

張信務表示,對於國中小學自學生的學費補助擬入法,除了擔心造成教育經費的排擠以外,更可能造成目前中小學教育很大的影響,協會表達非常的擔憂,建議立法院和教育部可以先做經費補助的可行性評估與研究,對於未來實驗教育的推動才有正向的發展。

張信務強調,目前「國民教育法」規定國中小學免交學費,在國民教育階段之學生無論貧富,均能入學接受基本教育,也提供充足之教育量能,均可滿足學生的就學需要,也能提供家長多元的選擇。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表示,各級學校依「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第15條規定,提供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生,於辦理實驗教育計畫過程中充分使用設籍學校之設施、設備。而現行國民教育階段實驗教育之學生也可參加由學校推薦之各項競賽及活動,教育部均充分補助經費,提供與其他學生相同之機會。

張信務指出,學校也積極鼓勵參加實驗教育的學生及家長,踴躍參加相關單位舉辦之推動實驗教育宣導、研習、成果發表、推廣、輔導等活動,各國中小學校可善用學校現有設備、資源,積極申請多元的學校型態實驗課程,塑造具特色的實驗教育學校,提供家長與學生多元的教育選擇。而協會也呼籲家長們可就近選擇符應孩子需求,選讀多元特色的實驗教育公立中小學,讓孩子能多元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