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改場出防治常見病蟲害轉盤 輕鬆找解方

校園近年不少都推動讓小朋友親自種菜的食農教育。(資料照)

校園近年不少都推動讓小朋友親自種菜的食農教育。(資料照)

2023/05/15 12:5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許多國小與幼兒園會安排讓學生種菜,讓小朋友認識蔬菜成長過程的食農教育活動,但在種菜過程中,經常會發生蟲蟲危機,農委會桃改場從過去輔導校園、社區民眾種菜的經驗,彙整出18種常見葉菜類、葫蘆科、茄科作物的病蟲害方法,並製作防治轉盤教具,輕鬆轉一轉就能找出解方。

桃改場表示,防治轉盤可快速解決多數民眾會遭遇的「病蟲害如何防治」以及「防治資材如何稀釋」兩大疑問,並且操作方便,只要藉由防治轉盤正面,初步區分發生的病蟲害類別,並且找到對應的物理防除方法及可選用的防治資材種類,例如,春季種植青椒或茄子等茄科作物,若多日無降雨,天氣尚涼爽但氣溫已漸漸回升時,開始發現植株新芽捲曲,或於葉片上見到煤煙病徵,翻開葉片下位葉若發現比米粒還小的黃、綠色小蟲,則可能為蚜蟲危害,透過轉盤就能知道如何移除受害嚴重的葉子,還有如何使用免登植物資材如柑橘精油或乳化植物油來防治等等,還會附上QR CODE,只要掃碼就能知道操作步驟。

桃改場強調,防治轉盤所建議事項皆為有機或友善環境之防治方法。參照上述方法種植出的作物,無化學農藥殘留疑慮,民眾可安心食用,也表示此防治轉盤目前已於台北市北投區清江國小及新北市淡水區新市國小、樹林區桃子腳國小等校園食農場域少量試用,讓老師們省下不少上網查找病蟲害防治方法的時間。

桃改場表示,該轉盤可讓初階種植者提升友善防治意願,更能從植物殺手漸漸轉變為綠手指,若有友善病蟲害防治推廣需求之農會、政府機關(構)、農業相關之大專院校、財團法人機構及非營利社團法人,可與桃改場聯繫。

桃改場推出的病蟲害防治轉盤,操作容易。(桃改場提供)

桃改場推出的病蟲害防治轉盤,操作容易。(桃改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