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檢討雙語政策 學生團體EdYouth:應納入學生意見

要求檢討雙語政策,學生團體EdYouth要求應納入學生意見。(記者林曉雲攝)

要求檢討雙語政策,學生團體EdYouth要求應納入學生意見。(記者林曉雲攝)

2023/05/15 10: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雙語政策的支持和反對意見對立,學生團體EdYouth今開記者會,公布1025份國中和高中學生問卷調查結果,42.5%認為學校英文課對英文學習有幫助、喜歡學校英文老師授課方式,57.5%則表達不認同;EdYouth共同發起人、台大政治系學生李瑞霖表示,台灣仍受控於升學主義,英文仍流於背單字和單選題,師資和教材均存在隱憂,且出現M型化的問題,要求檢討雙語政策,並納入學生的意見。

李瑞霖表示,根據調查結果,30.4%認為在數學或地理等科目進行雙語教學會讓英文變好,但非常不認同的占34.8%;而認為英文融入其他學科會提升對其他學科的興趣,22.7%學生認同,36.7%不認同;而認為英文學習其他學科會影響其他科目的學習有36.5%,認為不影響的僅19.9%;認為英文融入其他科目可提升英文學習動機有38.3%,非常不認同的有24.5%,認同學生的英文程度較好,而不認同學生的英文程度僅17%達全民英檢中高級B2以上,雙語政策造成M型化。一名台中高一生表示,英文考試追求單字量提升、克漏字技巧,他很難另外花時間學習口說或有興趣的題材。

調查也顯示,45.5%認同用英文能力作為衡量競爭力的指標,可以讓他在生活中多講英文;但也有41.8%憂心會擠壓使用母語的空間,問卷設計以5分為區分,得分4分以上為認同。政大法律系學生許瑞兒表示,沈浸式母語教學推動多年,以她學習閩南語10年,成效仍不佳,而台灣教育採評量導向和成績導向,難以容下雙語政策的施行。一名台東高二生即表示,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對部分不擅長英文偏科生,反而影響他們的其他學科的成績。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提升英語力雖重要,但大多數非英語教師尚未具備以英語流暢教學的能力,強行推動以英語教授其他科目,恐讓多數英語能力不夠好的學生上課鴨子聽雷,嚴重影響孩子對英語之外學科的學習成效;而各縣市實施雙語政策之模式不同,台北市和偏鄉的資源不同而造成城鄉落差,對英語師資缺乏的偏鄉,恐讓弱勢孩子的學習更弱勢。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表示,加強英文教育跟雙語政策是不同層面的議題,涉及國家整體的語言政策,要學生用英文學習數學等科目需要通盤檢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英語很重要,但英語能力不等於競爭力,專業能力才是關鍵,雙語政策不只會有M型化、城鄉差距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因應雙語政策,縣市招聘老師看重英語能力,會長久改變師資結構,教師的英語能力很強,專業能力卻被憂心,應該回歸好好加強英語學科的教學,最近正在舉辦教師甄試,要求停止非英語科教師的英語試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