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3台灣國旗設計比賽 首獎「福摩薩寶鑽旗」驚豔

時常分享關於台灣各地歷史的臉書粉專「戰國福摩薩」,今年參加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舉辦的「台灣國旗設計比賽」,以投稿作品「寶鑽旗」榮獲首獎。圖為直式旗版。(圖擷取自@tsiankok推特)

時常分享關於台灣各地歷史的臉書粉專「戰國福摩薩」,今年參加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舉辦的「台灣國旗設計比賽」,以投稿作品「寶鑽旗」榮獲首獎。圖為直式旗版。(圖擷取自@tsiankok推特)

2023/05/12 18: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各種「轉型正義」議題受到討論,除了支持推動廢除國父遺像、撤除蔣介石銅像等黨國威權象徵等等行動,也有不少人提倡變更有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對此,知名粉專「戰國福摩薩」日前就在臉書發文分享,自己設計的「寶鑽旗」獲得台灣國旗設計比賽首獎,美麗又寓意深遠的設計更是驚艷無數網友。

時常分享關於台灣各地歷史的臉書粉專「戰國福摩薩」,在6日發文說,他今年參加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舉辦的「台灣國旗設計比賽」(Taiwan Flag Design Contest),投稿作品榮獲比賽首獎,開心之餘也向大家分享他的設計發想與作品照片。他在文中指出,投稿作品他命名為「寶鑽旗」(The Diamond Banner),由白、藍、綠三色組成,配上明顯的V形標識與菱形圖案。

「戰國福摩薩」表示,「設計時我想融入常在文章中著墨的海國史觀,我的出發點是想呈現海洋,也想呈現陸地,又想賦予它某種象徵意涵,又要與過去常見的台灣島或鯨魚等具象化圖示有區別」,又特別提到希望能「容易畫」出來。同時,他還提到這面旗幟的「橫式」與「直式」,其實各有不同意象。

「戰國福摩薩」說,「寶鑽旗」為橫式旗時,「白色是天空,藍色是海洋,綠色是山,也是從海上望向島嶼時呈現的樣子」,這時的白色V形標既是台灣黑熊的代表識別,也是島嶼在海面上的倒影,象徵鑲嵌在太平洋上閃爍的寶鑽;而直式旗時,「從側面看島嶼,直視就是俯瞰島嶼,綠色塊是台灣鳥瞰圖的幾何線條化,白色V形一樣是寶鑽的閃爍光芒」,接著點出菱形直立後,則是像一面海洋之盾。

接著「戰國福摩薩」透露,他將這面旗幟類比成美國星條旗(The Star-Spangled Banner),因此在投稿時命名為寶鑽旗,「後來想到台灣不產鑽石,稱呼寶鑽旗似乎不夠貼切。但又想到台灣有台灣玉,千年前台灣是海上南島玉路的中心,若要將菱形定義為寶石,那稱呼為玉旗似乎也行」。

貼文一出,立即引起不少網友討論,「沒有黨徽就是讚」、「海洋中的藍寶石,很好看呢」、「好看!和諧、辨識度高,意義也很美!」、「藍色白色綠色都在上面了,還挺公平的」、「整體設計非常好看,希望哪一天台灣國旗真的能改成這個」、「真的很美,就像是山脈和海洋的倒影一樣,我很樂意看到公眾場合出現這樣的國旗」。

「戰國福摩薩」在提到自己所設計的「寶鑽旗」,有分「橫式」與「直式」,且各有不同意象。圖為橫式旗版。(「戰國福摩薩」粉專提供)

「戰國福摩薩」在提到自己所設計的「寶鑽旗」,有分「橫式」與「直式」,且各有不同意象。圖為橫式旗版。(「戰國福摩薩」粉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