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果樹也要防曬 台東農改場研發小資防「日燒」技術

台東農改場研發果樹枝幹防日燒技術。(記者楊媛婷攝)

台東農改場研發果樹枝幹防日燒技術。(記者楊媛婷攝)

2023/04/26 15:2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屬落葉樹種的釋迦果樹、甜柿樹、枇杷樹等都常因為受到強烈陽光直射,造成果樹枝幹的日燒灼燒,進而容易產生病蟲害並影響產量,農委會台東農改場用簡單易取得的輕質碳酸鈣、白膠,與水一定比例融合後噴灑於枝幹表面,就可避免果樹出現「日燒」,效果達9成以上。

許多具有落葉性或需定期高強度修剪的果樹,枝幹有一段時間缺乏葉片遮陰,向陽面容易因烈日曝曬而產生日燒,導致樹勢衰弱,台東農改場場長陳信言表示,日燒易引起介殼蟲病蟲害入侵與躲藏,而現行枝幹防曬方法仍有成本高、配製過程複雜及影響植物生長等缺點。

陳信言進一步指出,台東農改場經測試多種防曬資材後,發現不影響人體健康與環境生態的輕質碳酸鈣在枝幹部位的應用性佳,材料容易取得、配製方便,並可有效降低枝幹表面溫度及日照強度,且不影響枝幹的生長,降溫程度可達5度到12.5度,黏附枝幹的時間可達10週到16週,足以保護枝幹至葉片生長到可遮陰為止;進一步添加石灰硫磺合劑後,還有防治病蟲害的效果,也會減少農藥用量。

台東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陳筱鈞表示,除可用在釋迦果樹、甜柿樹、枇杷樹外,也可用在柑橘果樹上,她表示相關技術過去只用在柑橘類的果實,這是首度用在果樹的枝幹上,具有良好的保護效果,噴灑後果樹日燒的情況改善9成以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