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試所攜手工研院 開發柑橘日燒預警系統

柑橘果實嚴重日燒。(圖由農試所提供)

柑橘果實嚴重日燒。(圖由農試所提供)

2022/10/20 15:1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受氣候變遷影響,夏季持續高溫已是常態,也導致柑橘類果實如橘子、柳丁、文旦等出現果實日燒情況愈來愈多,農委會農試所和工研院合作開發「柑橘果實日燒預警系統」,可精準預測日燒發生的時間外,果實只要提前先在果實表皮噴上農試所研發的防治資材「長效型礦物資材 (TK99)」,就可有效防治柑橘類果實出現日燒情況。

夏天日頭赤炎炎,柑橘果實也受不了,發生果實有日燒導致無法收成甚至佔比達3成以上,農試所表示,柑橘果實日燒的好發期為每年7月至9月間,果實日燒是受到高溫與烈日直接照射影響,果實吸收過量熱能,造成果皮及果肉組織灼傷,而引起生理障礙。果實危害初期呈黃色斑點,而後轉為深橘黃色,接著果實表皮壞死,組織呈現茶褐色暈圈,嚴重時果實日燒處產生凹陷,失去商品價值。

農試所表示,由於極端高溫對柑橘果實日燒之影響日趨劇烈,農民愈來愈難根據以往經驗判斷日燒的防治時機,往往過早防治耗費人力與資材成本、過晚防治又導致日燒發生嚴重而降低產量,該所和工研院透過農委會智慧農業計畫,共同開發「柑橘果實日燒預警系統」,藉由紅外線熱影像感測模組收集柑橘果實表面溫度並分析出日燒閥值,搭配微氣象物聯網感測模組收集與分析果實表面溫度與氣象因子的關聯性,找出日燒關鍵並建立果實表面溫度模型。

而透過該預警系統,就可於大量日燒發生前7日前進行預警,再配合農試所研發之防治資材「TK99」噴施於植物表面形成薄膜,不但不會影響植物的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還兼具阻隔刺吸式口器害蟲(蟎類)吸食組織汁液與預防果實日曬的功能,可幫助農友有效防止日燒,減少損害。

該日燒預警系統已經在雲林古坑與臺中東勢的專業柑橘產區進行試用,目前也已接洽相關農業氣象科技業者,進行技術落地與擴散示範。

農試所研發之防治資材「TK99」,配合日燒預警系統,可有效預防柑橘日燒。(圖由農試所提供)

農試所研發之防治資材「TK99」,配合日燒預警系統,可有效預防柑橘日燒。(圖由農試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