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密集恐懼症別看!防治荔枝椿象 3顆平腹小蜂蛋可換1顆雞蛋

游振雄手拿平腹小蜂卵片,這樣1片要價2000元。(記者顏宏駿攝)

游振雄手拿平腹小蜂卵片,這樣1片要價2000元。(記者顏宏駿攝)

2023/04/18 22:1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為防治荔枝椿象,彰化縣員林市公所今天進行平腹小蜂的卵片施放,每個卵片有1千顆蜂卵,平均1顆卵就要2元,總價32萬元的平腹小蜂卵片全由縣府買單,市長游振雄說,「這個蛋」比雞蛋還珍貴。

目前蛋價飆漲,以前1顆平價蛋約3.5元,如今飆到6、7元,今天的平腹小蜂卵片施放,大家無不以蛋價來作文章,游振雄表示,真正珍貴的是平腹小蜂的「蛋」,小小一顆卵要價2元,1張卵片共有1000顆,每張要價2000元,生態防治每公頃就要花費6萬元,他要感謝縣府提供員林市公所價值32萬元的平腹小蜂卵片來進行生物防治,沒有這些平腹小蜂生的「蛋」,農民恐怕連雞蛋都買不起。

附近遍植龍眼樹與荔枝樹,過去10年遭受荔枝椿象肆虐,荔枝、龍眼產量銳減,直到公所在前年展開噴藥和生態防治,荔枝椿象的肆虐才減緩。

苗栗區農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助理研究員吳怡慧表示,平腹小蜂會將卵產在荔枝椿象卵內,並靠著卵的養分孵化,造成荔枝椿象無法孵化死亡,觀察發現一隻平腹小蜂約可寄生200個卵,目前每週實驗室約可繁殖3萬隻的平腹小蜂。

她表示,彰化縣經過連續3年的防治,如今已看到成效,有些農民反應「這兩年荔枝椿象數量銳減」,她要提醒農民,防治仍不能放鬆,過去十年為害嚴重,荔枝椿象數量達到高峰,祭出防治手段,當然容易看到成效,但如果沒有持續做防治,難保前功盡棄。

出席的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目前荔枝、龍眼已陸續進入開花和結果期,提醒農民不要再用化學防治法,現階段以平腹小蜂生態防治法最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