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導體「油水分離」有高效解方 台科大等跨校團隊發現登國際期刊

半導體油水分離有高效解方,台科大等跨校團隊發現登國際期刊。圖為團隊成員如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後排左一)、台科大材料系講座教授朱瑾(後排中)、台科大化工系教授江偉宏(後排右一)和學生們。(台科大提供)

半導體油水分離有高效解方,台科大等跨校團隊發現登國際期刊。圖為團隊成員如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後排左一)、台科大材料系講座教授朱瑾(後排中)、台科大化工系教授江偉宏(後排右一)和學生們。(台科大提供)

2023/04/17 10:5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半導體產業等面對的油污染污水問題,找到有效解決方法!台大、台科大、明志科大三校團隊跨域合作,透過「金屬鍍膜」有效提高油水分離過濾膜的效能。台科大材料系講座教授朱瑾表示,只要在商用有機膜鍍上一層金字塔奈米結構的不鏽鋼鍍層,就可應用於油水過濾,膜分離效率高達99%,刊登在屬於自然期刊(Nature)旗下專業期刊的《npj Clean Water》刊物、水處理和潔淨水之頂尖論文,研究成果亦獲得專利。

團隊成員還包括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團隊、明志科大材料系助理教授姚栢文、台科大化工系教授江偉宏、台大材料工程系教授薛承輝、美國新墨西哥大學機械系教授沈玉林( Yu-Lin Shen),以及台大與台科大學生葉佾叡、游振德、張庭豪、劉秩榮。

油污染一直以來是石化產業、半導體製造業等產業的重要問題,其中困難之處就在如何有效的達成油水分離,讓水可以充分再利用。

朱瑾表示,當應用於不同黏度與密度的輕質油水乳化液體分離時,混合纖維素酯 (Mixed cellulose ester, MCE)奈米結構的不銹鋼鍍層膜,因具有親水疏油的特性,展現最高通量和分離效率且還有可多次分離循環、可回收性的優點。

擔任國際水協會副主席的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表示,循環經濟有沒有高效的分離材料是很重要的議題,全球在做水資源應用的研究人員都一直在尋找高效、省能、能有較長使用壽命的材料,但一直未找到,在與台科大朱瑾教授合作下,透過金屬鍍膜的方式油水分離,不僅是首次嘗試金屬鍍膜,更突破全球水循環經濟材料的最高效率,讓所有團隊成員非常驚喜,下一步會將技術應用到半導體產業的廢溶劑處理。

朱瑾則解釋,一般來說孔徑大,雖能提高通量,卻導致分離效率較差,因此需權衡水通量及油水分離率的表現,此研究成果在孔徑200奈米下,每平方公尺每小時的通量將近是1600公升,分離效率高達99%以上,不只分離效率高、水通量也大,是薄膜分離界的一大突破。特別的是,真空鍍膜製程可於常溫下完成,有利於商業化大規模的量產,可大幅協助解決工業油水、廢水的問題,並降低淨化水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