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豬價格飆漲!本土黑豬可成「糧食安全緩衝」 產銷班籲重視

六堆黑豬價格穩定,近期罕見被白豬超車。(記者陳彥廷攝)

六堆黑豬價格穩定,近期罕見被白豬超車。(記者陳彥廷攝)

2023/04/12 23:4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白豬肉價格高漲出現天價,更超車原本一向較高價的黑豬,以飼養黑豬為主的內埔毛豬產銷第三班指出,近年因氣候、環境及戰爭的國際動盪,讓糧食輪番暴漲,讓全民大受影響,盼政府更加重視黑豬產業,讓本土黑豬成為糧食安全守護鏈中緩衝、調整的一環。

桃園黑豬及美濃黑豬等台灣純種黑豬混種後,長期侷限於六堆地區客家聚落飼養,未與外國黑豬雜交,形成本土種別,也被稱作六堆黑豬,屏東是仔豬繁養殖重鎮,養戶繁殖後,再供給北部成豬戶飼養。台灣黑豬產量於整體在養豬隻中,僅佔約500萬頭中約的1成左右,而且養肥時間是白豬2倍,達1年以上,但肉質細嫩且脆,還帶有甘甜味,不少長者吃了一輩子,還是許多老饕首選,擁有許多死忠支持者。

內埔毛豬產銷第三班前班長曾仁德說,白豬的飼料極易受國際「黃小玉」原料波動影響,成本一墊高,養豬戶也只能跟著漲價,這波高漲始於去年俄烏戰爭後,飼料成本大漲,但當時白豬市價未有太大反映,導致許多白豬戶減養甚至停養,今年現在的成豬量自然就少,而國際因疫病或氣候及成本影響,進口豬同樣高漲,才因此出現前所未有的1公斤95元天價,且漲勢不見停,未來很可能邁向100元。

曾仁德說,國內黑豬以廚餘為主食,價格因此反而沒有太大波動,但黑豬成長慢,相對較高價的每公斤85到90元價格,就在這幾天被白豬超車,是非常罕見現象。他說,大家最有疑慮的廚餘養豬,現在已配合農委會蒸煮場政策加強防疫,黑豬更能消化令人頭痛的廚餘,不讓廚餘大量進入焚化爐,或在坊間隨意掩埋,卻還能產生優質動物性蛋白質,是畜牧業未來能「淨零碳排」的重要環節,加上還有地方客家常民生活的連結,值得政府重視、推廣。

長期關注六堆黑豬產業的立委鍾佳濱則說,本土黑豬飼養,其實已屬循環經濟一部分,且相較白豬易受國際環境影響大幅波動的價量是更為穩定,尤其若是因國際關係致原物料在運輸或產製的成本墊高下,白豬成本還有可能要再高漲,而不像白豬屬規模化飼養的黑豬,就反而有分散風險的功能,若是推動專區管理、區內分散方式飼養,除了減少疫病群聚傳染,亦能管控排污,黑豬產業還能兼顧常民文化及糧食安全,具備相對穩定的調節功能,將請農委會研議相關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