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外送員「工時不得超過12小時」 工會:保障基本報酬才是重點

《台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限制外送員美日累計工時上限12小時,引發正反論述。(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限制外送員美日累計工時上限12小時,引發正反論述。(記者王姝琇攝)

2023/04/11 16:53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去年9月22日發布實施,其中第12條規定「外送員每日累計外送服務期間不得超過12小時」,引發外送員不滿,也引起各方正反論述。市議員陳怡珍提案刪除限制外送時數條文,台南市議會今天舉行公聽會,數10名外送員到場訴心聲。

公聽會上不分黨派多名議員到場發聲,關心外送員生計問題。陳怡珍說,高雄市、新北市都在自治條例草案曝光後,因實務上工時上限制度稽核困難、外送員可能跨平台進行服務等原因,已撤除該條文,台南更成為唯一規定「不得超過12小時」的直轄市,引發外送員認為不合理;因此她也於臨時會提案刪除,今天彙整大家意見後,再送大會討論。

陳怡珍說,限縮外送員送餐時間,除了侵害外送員自由勞動權益,恐怕只會導致外送員騎快車、冒險違規情形增加,更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蘇柏豪認為,刪除條文須有配套措施,外送員基本報酬未受到保障才是重點,希望台南市能率先制定,這才是真正對外送員有幫助。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副教授邱羽凡則不贊成刪除條文,他說,該條文有警惕之意,不允許外送業者一直處於低薪,因此建議增加報酬最低保障規範。

外送員黃先生說,他加入外送行列3年多,起初每天勤跑12小時可月入近10萬元,但每接一張單從120元被砍到44元,現在薪水腰斬,他必須加倍努力接單,他說,限制12小時很不合理,整體來說,要提高報酬,才能讓大家不要疲於奔命接這麼多單,維持生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