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掃墓禁忌 民俗專家廖大乙:這個動作千萬不要犯

清明掃墓祭祖,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民眾最慢應在下午3點前完成,且病人、孕婦及幼童不宜掃墓。(記者張協昇攝)

清明掃墓祭祖,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民眾最慢應在下午3點前完成,且病人、孕婦及幼童不宜掃墓。(記者張協昇攝)

2023/03/22 07:44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清明連假即將到來,民眾陸續返鄉掃墓祭祖,掃墓究竟有什麼禁忌?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民眾掃墓時除了最慢要在下午3點前完成,以及病人、孕婦及幼童不宜掃墓外,有一項禁忌千萬不要犯,那就是掃墓祭祖時一定要對祖先抱著誠敬追思心情,勿非議祖先,尤其是對他人祖先墳墓品頭論足,因為這對先人大不敬,恐會招來不好氣場,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廖大乙表示,清明節民眾無論是到公墓掃墓或至納骨塔祭祖,都是屬於陰氣重的地方,所以最好選在上午9時至中午12時前掃墓祭祖,最好不要拖過下午3點,且病人、孕婦及幼童因氣場較弱,並不適合前往掃墓祭祖。

廖大乙指出,掃墓祭祖應抱持慎終追遠精神,誠敬祭拜祖先,感恩祖先生前對自己的照顧,除了不適合穿鮮豔、曝露衣服外,有一點必須特注意的是千萬不要在掃墓時大聲喧嘩、嘻笑辱罵及口出惡言,更不能批評先人生前過錯。尢其路過他人的墓地時,絕對不要品頭論足,因為死者為大,非議自己及他人祖先,是對先人大不敬行為,恐會招來不好氣場,且可能引來兄弟家人間的口舌是非,或遭致其他墳墓主人後代不滿,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至於掃墓是否一定要在清明節之前?廖大乙指出,其實以前的人掃墓祭祖是在農曆3月3日「上巳節」這天,古代的人認為這天到河邊沐浴可清淨身心、驅除災厄,也利用這天掃墓祭祖,所以又稱「春浴日」或「小清明」。現代人在4月5日清明節掃墓是民國政府規範下的產物,1972年,政府再將「民族掃墓節」訂為國定假日,1975年先總統蔣介石剛好也在4月5日過世,清明節合併蔣介石逝世紀念日,後來演變成台灣社會在清明節掃墓祭祖習俗,因此民眾不一定要在清明節前掃墓,若因工作繁忙等因素,只要心存誠敬,一般在端午節前都可以掃墓祭袓。

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民眾清明掃墓要抱著誠敬心情,千萬不要非議祖先及對他人祖先墳墓品頭論足。(廖大乙提供)

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民眾清明掃墓要抱著誠敬心情,千萬不要非議祖先及對他人祖先墳墓品頭論足。(廖大乙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