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電開發爭議多 環委建議納入環評 環署:今年展開研修作業

地面型太陽光電開發引起許多爭議。示意圖。 (資料照)

地面型太陽光電開發引起許多爭議。示意圖。 (資料照)

2023/03/15 20:27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鑑於地面型太陽光電開發引起許多爭議,卻不用辦理環評。今天環評大會上,環委朱信提出臨時動議,建議環保署增修一定規模以上及特定設置地點的太陽能電廠開發案,應實施環評。該提案獲得12位環評委員連署支持。環保署回應,今年會開始啟動認定標準的研修作業。

環委朱信表示,環保署的「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簡稱認定標準)規範,離岸風電及達一定規模以上的陸域風電,都需要實施環評;但同為新型綠能開發案的太陽能電廠,卻只有設於重要溼地才需要辦理環評。

朱信指出,目前台灣最大的太陽能電廠開發完成案件中,已有占地230公頃、發電規模270MW的巨大案例。這與「認定標準」中有些占地僅1到5公頃、發電量僅10到20MW的開發案皆應實施環評的規範,相去甚遠。

朱信表示,目前任何2公頃以上農地若有太陽能電廠開發案,皆由農委會審查。但近期有許多農地光電開發都引起爭議,顯示單一部會審查常有力不從心的困擾。

參與連署的環委張學文提及,他審查過生態檢核案件時,常看到一個很大缺失,負責審查的委託單位沒有足夠的生態背景,「生態檢核只是輔導,但環評有法律的強制力」,希望環保署不要用開發案已經進行生態檢核為藉口,規避環評。

環保署綜計處長劉宗勇表示,太陽能光電和其他能源開發不太一樣,沒有空污、水污、廢棄物問題,加上現行經濟部及農委會都有各種檢核,不希望疊床架屋。針對太陽光電曾引發的爭議,如屏東枋寮太陽光電廠的文資爭議,及苗栗銅鑼太陽光電案的石虎爭議,之前也有找過地方政府了解,不過僅是針對單一議題。

劉宗勇表示,如要修正「認定標準」須從整體環境面了解、評估,會與農委會和經濟部針對檢核機制進行討論,也會詢問地方政府的意見,預計今年會開始啟動標準的研修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