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導正中藥「沒病養生」陋習 南投衛局推5撇步安全用藥

南投縣衛生局印製海報宣導中藥用藥安全「停、看、聽、選、用」等5撇步情形。(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印製海報宣導中藥用藥安全「停、看、聽、選、用」等5撇步情形。(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2023/03/14 09:1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在疫情影響下,社群媒體充斥各式各樣滋養補身的偏方,南投縣衛生局日前也接獲民眾反應,因誤信網路上相關偏方,自行於山上採野草,回家自行煎煮成茶飲用後卻造成身體不適,因此特別提醒民眾遵守用藥5撇步「停、看、聽、選、用」,才是確保健康及安全之道。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民眾常有服用中藥的錯誤觀念,如中藥是有病治病、沒病養生;中藥含有重金屬及農藥,吃多了會中毒;中藥療效慢、無法立即見效;不遵醫囑隨便加減藥量;相信偏方,不相信醫師等等,其實,醫師受過專業訓練,經由醫師開立的藥方,可說是安全有效又有保障。

民眾對於服藥有任何疑慮,尤其,若有中西藥併用情形,更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同時使用的藥物品項,由醫師或藥師判斷是否可以中西藥併用,才能避免因為藥物交互作用造成的不良反應,並提出用藥安全5撇步「停、看、聽、選、用」,供社會大眾遵循。

所謂「停」就是停止偏方、不當看病及隨意購藥用藥行為。「看」就是要看合格的中醫。「聽」就是醫師及藥師的囑咐要聽仔細。「選」就是要選衛生福利部核准有許可證字號的藥品。「用」就是要依醫囑正確服用中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