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敵乾旱!南投埔里桃米里山泉快見底 衝擊灌溉、民生用水

埔里鎮桃米里山區本有豐沛山泉水,但也難敵嚴重乾旱,野溪上游幾乎見底。(民眾提供)

埔里鎮桃米里山區本有豐沛山泉水,但也難敵嚴重乾旱,野溪上游幾乎見底。(民眾提供)

2023/03/06 19:12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山泉快見底!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本有豐沛山泉資源,但近幾年冬、春季節乾旱少雨,竟也面臨缺水危機,當地野溪水脈全面枯竭,不僅衝擊農業灌溉,供應1200位居民的簡易自來水也快停擺,居民直呼災情比前年大旱還嚴重。

埔里鎮桃米里山區有豐富山泉資源,社區還有親水公園,是親子戲水的樂園,如今社區也飽受缺水之苦,主要是入冬至今約5個月的降雨稀少,當地6大野溪上游水量銳減,嚴重衝擊農業灌溉,除了蔬菜,包括百香果、木瓜、竹筍等也因乾旱影響生長、產量,農民盼農水署協助。

財團法人農業工程研究中心秘書長洪國浩、議員陳宜君及農水署南投管理處埔里工作站今天會勘,當地多屬原本的非灌區,建議透過擴大灌區服務方式,先了解大致的灌溉面積,評估增設抽水站與蓄水池,社區願意配合用地取得,以及未來的管理維護工作。

至於桃米里屬非自來水供應區,乾旱導致簡易自來水每到早、晚尖峰時間幾乎停擺,觀光民宿業者、居民只能多花數萬元買儲水設備,或到山區尋覓其他水源苦撐,民眾抱怨烹調用水還能暫用瓶裝礦泉水,但洗衣等日常用水缺乏,全家的衣服得拿到鎮上自助洗衣店清洗,耗時之外,每月也增加上千元的支出。

但當地的自來水供應計畫第1期工程預計今年8月動工,明年才能完工供水,多數位於第2、3期工程範圍的家戶,得花更多時間才能有自來水,因此居民希望相關單位能一併解決農業、民生用水雙缺問題。

埔里鎮桃米里山區的野溪水量銳減,民眾還是得設法取水。(民眾提供)

埔里鎮桃米里山區的野溪水量銳減,民眾還是得設法取水。(民眾提供)

埔里鎮桃米里的水源短缺,只能不斷增設儲水設備,但現今水塔也是快見底。(民眾提供)

埔里鎮桃米里的水源短缺,只能不斷增設儲水設備,但現今水塔也是快見底。(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