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2度展延 確定2026無法完工

南鐵地下化工程因文化遺構挖掘調查,影響工程進度,確定無法於2026年底完工,計劃期程將再展延。(記者洪瑞琴攝)

南鐵地下化工程因文化遺構挖掘調查,影響工程進度,確定無法於2026年底完工,計劃期程將再展延。(記者洪瑞琴攝)

2023/02/24 06:12

首次上稿 02-23 23:29
更新時間 02-24 06:1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由於沿線陸續發現19處文資遺構進行挖掘調查,以致施工受影響,確定無法在2026年底完工,至於要延長至何時,鐵道局預計4月下旬等處理情況明朗化後,再提報修正計劃期程。

鐵道局南部工程處表示,目前因文資遺構還在處理中,大概約4月下旬時處理情況會比較明確,屆時因文資遺構處理對整體計畫期程,及經費造成的影響將有較明確評估資料,預估今年下半年會依評估結果提報修正計畫。

南鐵地下化工程計劃期程原定2024年完工,因之前住戶抗爭,影響用地取得等因素,鐵道局於2022年提報修正計畫期程延至2026年獲行政院核定,這次確定2度展延,將延至何時完工?南工處表示,目前實在很難有定論。

南鐵整體施工進度大約7成4,較計劃預定進度落後約0.89%。南工處說明落後原因除了之前住戶抗爭,還有挖掘遺構、交通考量與施工狀況等,確定無法於2026年底完工。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沿線共發現19處遺構,其中14處完成移置,尚有5處列冊追蹤待探查、回填或移置,由於施工愈靠近早期發展的舊市區,工程下挖時發現遺構將愈多,例如台南車站主體工程發現日治時期北轉車台遺構,林森路至榮譽路段則有南轉車台遺構等,此外大橋站至台南車站,也有府城城垣遺構等。

台南市議會建設委員會今日會勘了解南鐵地下化工程進度,建議地下化之後的地面層綠廊道可以與歷史遺蹟好好共存,其他縣市無法像台南一樣鐵道上面還有很多遺蹟,期望以設計手法妥善規劃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都市綠廊道。

市府文化局表示,未來綠廊道設計會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將工程發見的遺蹟納入通盤規劃,透過適當設計結合景觀,將過去歷史與現代工程新舊融合,讓城市歷史的時間軸與文化紋理融入當代城市地景,成為民眾親近及瞭解歷史發展脈絡與紋理的最佳場域。

南鐵地下工程在東門陸橋旁附近發現的「糖間」遺構,初步推測該處為清代糖間「金成玉」所在。(記者洪瑞琴攝)

南鐵地下工程在東門陸橋旁附近發現的「糖間」遺構,初步推測該處為清代糖間「金成玉」所在。(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