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令鬆綁進北捷不戴最高罰1.5萬 王必勝:勸導為主惡意才開罰

今20日起室內可免戴口罩,但進入大眾運輸場站付費區仍要戴口罩,包括高鐵、台鐵收費閘門內以及機場管制區等。圖為台北車站,高鐵收費閘門口,民眾進入月台搭車。(記者塗建榮攝)

今20日起室內可免戴口罩,但進入大眾運輸場站付費區仍要戴口罩,包括高鐵、台鐵收費閘門內以及機場管制區等。圖為台北車站,高鐵收費閘門口,民眾進入月台搭車。(記者塗建榮攝)

2023/02/20 15:01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今天(20日)第二階段戴口罩鬆綁措施,室內免戴口罩,但公共運輸付費區及特殊運具場站仍得全程戴口罩,另外,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若有違規,就由地方政府指定主管機關處理、裁罰,他建議用勸導的方式,因為現在是自主防疫的時代,如果有惡意違規才有開罰必要。

媒體詢問,北捷對不戴口罩民眾罰1.5萬,由誰開罰?王必勝說,北捷開罰部分,由於規定戴口罩執行811天,這不是新的措施,原先怎麼處理就怎麼處裡,若有違規,就由地方政府指定主管機關處理、裁罰,他建議用勸導的方式,因為現在是自主防疫的時代,如果有惡意違規才有開罰必要。

是否考慮正面表列不用戴口罩的場所?包括園遊會、記者會等開放場所,主辦方能否拒絕不戴口罩者入場或開罰?王必勝回應,現在正面表列一定要戴口罩的場所,也很明確,兩大類必須戴口罩包括醫療長照場所、另一個是公共運輸,醫院長照定義單純,因此不用再表列說不用戴的地方,只表列要戴的場所。

至於參加活動包括園遊會、記者會,主辦方能否禁止不戴口罩者進場?王必勝表示,希望民眾尊重主辦單位、尊重場所的主人,盡量配合主辦方,但是如果非兩大場所而有口罩產生的問題「沒有開罰的空間」,因為開罰要有法源依據,指揮中心現在規定就是自主佩戴的地方、人潮壅擠處則是建議戴,但若衍生付費、退票問題,回歸合約處理。

交通部航政司長何淑萍今天(20日)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強調即日起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於運具以及場站付費區或管制區仍須佩戴口罩。運具部分包括鐵路、捷運、纜車、公路客運、市區公車、遊覽車、計程車、國內線國際線客運航班以及國內的台馬之星或者台華輪等。

場站部分,鐵路捷運纜車付費區、機場航廈的管制區以及海運場站的付費區和管制區。

例外情形則是如果需要飲食,可以暫時取下口罩,並且在飲食完畢後盡速戴上,違者同樣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第1項規定處3千至1.5萬元罰鍰。

此外,台灣暌違357天重迎國際郵輪, 3月6日高雄港將有荷美郵輪的威士特丹號、麗晶七海郵輪的七海探索者雙雙停靠高雄港,媒體詢問,室內口罩令即日起鬆綁,郵輪有室內空間又有戶外活動空間,如何衡量?何淑萍表示,搭乘郵輪入境之後進入公共運輸航廈、客運中心等,就要依照規定佩戴口罩。

另外,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組長莊人祥表示,所有的入境旅客還是「0+7」,有症狀則要做快篩,不論搭飛機或者郵輪入境都是一樣的。

航港局長葉協隆受訪指出,由於郵輪是密閉空間,建議搭乘郵輪民眾還是要佩戴口罩,這也是國際郵輪掛靠入境及母港作業操作指引的建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