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今邀雞蛋產銷團體了解產銷 1週內決定雞蛋漲不漲

農委會邀蛋農與蛋商公會等代表討論雞蛋產銷,左起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副理事長黃清和、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邀蛋農與蛋商公會等代表討論雞蛋產銷,左起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副理事長黃清和、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天來。(記者楊媛婷攝)

2023/02/07 20:0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今(7日)下午邀請蛋農與蛋商公會等代表討論雞蛋產銷供應情況,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表示,雞蛋價格都由「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蛋價評議委員會)」來決定,農委會完全尊重市場機制,本身也是評議委員會成員之一的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林天來、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說,1週內會舉行蛋價評議委員會,屆時就會對外公布蛋價。

國內雞蛋產地價格每台斤為40.5元,日供應量則為11.6萬箱(每箱2百顆),日前有媒體刊出蛋價要漲3元後又取消等烏龍報導,引發社會擔憂雞蛋價格與供應等問題,國內雞蛋價格都是由蛋價評議委員會決定,20多名成員包含中央畜產會代表、蛋農團體代表、蛋商公會代表、學者,張經緯表示,農委會並未派員參加,也說蛋價的決定都是由蛋價評議委員會決定,農委會只會作產銷供應的平衡調度。

農委會今下午邀請蛋農團體代表與蛋商公會代表開會,會議氣氛平和,會後相關代表出面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有媒體指說蛋價原本要漲3元,但因為是農委會黑手才臨時取消,林天來表示,全台蛋價行情主要都是由台北市蛋商公會所主導,春節前部分養雞戶主張雞蛋有缺,因此要漲價,台南、桃園等蛋商公會理事長決議說要調整雞蛋行情,但是因為有很多因素還沒確定,因此他個人當時決定蛋價先凍漲,「這是我個人理事長的作為,跟農委會一點關係都沒有。」

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理事主席吳天福則表示,蛋價長期都是透過蛋價評議委員會來決定蛋價,而今年受到氣候溫差大、成本增加等因素導致調度時有點缺蛋,尤其現在受到大環境影響,產蛋率比以前的7、8成更低,也因此才要求蛋商公會是否可調漲價格。

張經緯表示,目前會議得到的結論是雞蛋的產銷供需都要回到市況,也就是由蛋農、蛋商、運銷業者來協助供應並穩定市場,農委會則會完全尊重市場機制,屆時蛋價也會由蛋價評議委員會討論後公布,並表示農委會不會做任何的干預。

通常1個月舉行1次的蛋價評議委員會何時會召開?張經緯表示,該會議會視情況加開臨時會,吳天福則表示會在1週內舉行,林天來則說,開會結果一定會對外公布。

至於雞蛋產地價每台斤40.5元是否會是未來蛋價的樓地板?張經緯表示,畜產品價都要尊重供需跟產能供應,也會受天氣、疫病等因素影響,但若台灣雞舍環境控制可做到更抗逆境,隨產蛋率提升,蛋價就會適當回落,另飼料價格部分,他則說,受到匯率等影響,認為飼料價格不會有上漲的空間。

部分雞農主張雞蛋一定要漲足3元,張經緯表示,蛋價還是要回歸評議委員會來決定,也呼籲價格漲跌要回到市場調度跟供需,市況是否真的有缺蛋等,還是要由評議委員會來評估,他也說,雞蛋價格若漲太高,導致影響末端買氣,也會影響蛋商。

另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黃榮珍則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目前雞蛋缺口到450萬顆蛋。張經緯說,黃榮珍有特別請託要代為澄清,當時是口誤將缺45萬顆蛋講成450萬顆蛋,很抱歉造成社會的疑慮跟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