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變異株XBB.1.5入侵台灣! 20多歲男春節從加拿大返台確診

上週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上週境外移入及本土Omicron變異株監測結果。(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3/02/06 14:41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侵襲美國引發一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甚至一度被稱為「大魔王」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1.5,也入侵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國內首次檢出XBB.1.5,為境外移入個案,一名20多歲本國籍男性在春節大年初一從加拿大入境後,在機場表示有症狀,經採檢確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增完成病毒定序共51例,其中,本土病例23例,上週過半的BA.2.75仍是主流株,占15例,且比例由前一週的53%上升至65%,顯示優勢持續擴大,還會再持續一段時間,其次是BA.5占4例,則從35%降至17%,BA.2、BQ.1各2例、9%,都是降低、往縮小的方向進行。

在境外移入病例方面,完成定序28例,不含中國的其他國家移入檢出5例BA.2.75、2例BA.2、2例BQ.1、1例BA.5、1例BF.7、1例XBB。

其中,針對XBB個案,羅一鈞進一步說明,為20多歲本國籍男性,1月22日從加拿大入境,在機場主動表示有流鼻水、肌肉痠痛等症狀,進行唾液採檢陽性,後續基因定序確定為首例XBB.1.5。

羅一鈞指出,XBB.1.5已經成為美國主流株,目前顯示傳播力增加,但沒有重症、死亡等致病力指標相關成長,未來要注意流行趨勢,影響各國、各區的變異株可能改變,但尚無對於醫療量能需要特別整備,民眾目前不必特別擔憂。

中國移入個案經定序病毒檢出12例BA.5、4例BF.7,根據指揮中心統計,今年1月1日至今共有314例完成定序,以BA.5占191例、60.8%最多,其餘依序為BF.7占120例、38.2%,BQ.1占2例、0.6%,BA.2.75占1例、0.3%。

針對中國入境旅客最新採檢情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2月4日從桃園、松山、高雄機場入境936人,其中12人陽性,陽性率1.3%;金馬碼頭入境254人,其中4人陽性,陽性率1.6%。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