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技職教育不只增補助 教育部:也透過培訓、制度兩面向因應

教育部說,重視技職教育,相關補助均增加,並透過跨部會合作從培訓及制度面向因應。(資料照)

教育部說,重視技職教育,相關補助均增加,並透過跨部會合作從培訓及制度面向因應。(資料照)

2023/02/01 21:15

相關新聞連結:
學測考生增加恐影響科大招生 教團籲促進技職高教公共化

〔記者楊綿傑、張維真/台北報導〕今年學測報考人數增加超過2000人,專家示警恐排擠科技大學招生,教育團體也呼籲應促進技職教育公共化,挹注更多公共教育資源。教育部今天(1日)回應,重視技職教育,且相關補助均增加,並透過跨部會合作從培訓及制度面向因應,未來會持續針對國家重點發展產業鼓勵產學雙方合作培育人才,強化技職宣導。

教育部指出,一直都重視技職教育的發展,更持續衡平高教與技職資源配置,為協助私立學校培育優質專業技術人才,105到109年度補助私立技專校院的重大計畫,如「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獎補助計畫」、「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及「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等,補助情形均有增加。

教育部說明,相關計畫已投入約633億元,包括99到106年間共兩期的技職教育再造計畫、102到106年的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及第三期科技校院教學卓越計畫、106到110年的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106到111年的新南向技職人才計畫、107到111年的技專校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第一期、111到114年的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等。

教育部也分別就提升學生畢業後就業力,培育產業所需技術人才的兩個面向說明,培訓面的部分,以改革技職課程,讓技職畢業生擁有一技之長為政策方向,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建置區域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計畫」,完善及建置大專校院教學實作場域,強化學校實作教學銜接產業實務。

另外,「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則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透過學習模式、教學內容及方法之翻轉,提升學生學習動機並培養關鍵基礎能力及技能,培養學生成為具實作力、創新力及就業力之專業技術人才。

制度面的部分,以立基於產業需求,滾動調整招生名額,就未來人力需求,調整學校招生系科,並增加學校系科辦理彈性,鼓勵技專校院配合業界需求,彈性辦理「產學攜手合作計畫」、「產業學院計畫」等產學專班。

教育部強調,未來在前述基礎上,會與經濟部等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持續推動相關計畫,鼓勵企業與學校合作共育人才,並針對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建置區域產業人才與技術培育基地。在基礎人才部分,會強化技職宣導,以鼓勵國中畢業生適性選擇升讀技職學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