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考生增加恐影響科大招生 教團籲促進技職高教公共化

今年大學學測考生較去年增加2144人,專家憂恐影響科大招生,教團則呼籲應促進技職高教公共化、挹注教育經費,助下一代年輕人選擇技職教育。(資料照)

今年大學學測考生較去年增加2144人,專家憂恐影響科大招生,教團則呼籲應促進技職高教公共化、挹注教育經費,助下一代年輕人選擇技職教育。(資料照)

2023/02/01 18:53

相關新聞連結:
學測考生增逾2000人 專家:恐加速科大退場

〔記者張維真、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年學測有11萬8559考生報名,較去年增加2144人,專家憂心可能致使技職統測分發名額減少1到2千人,影響科大招生甚鉅。對此,教團呼籲應促進技職高等教育公共化,挹注更多公共教育經費,以助下一代年輕人選擇技職教育。

升學輔導專家、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說明,學測考生增加可望舒緩普通大學招生缺額的困境,不過也可能致使統測考生人數下降,預估統測聯合登記分發缺額將從去年1.1萬持續擴大,分發人數再減少1到2千人,科大招生將雪上加霜。

對此,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這個現象源自於教育資源分配的問題,目前不論公、私立學校,我國對於技職教育的資源挹注相對較少,學生偏好趨向選擇資源較豐富的地方,導致選擇報考統測的人愈來愈少。

林柏儀也說明,相較過去,現在一般大學的入學機會比技專院校多,升學管道也較容易。他認為,政府應促進技職高等教育公共化,挹注公共教育經費,完善技職體系資源,以助下一代年輕人選擇技職教育。

國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雲科大校長楊能舒指出,受少子女化浪潮影響,報考人數逐年減少,學校也面臨招生壓力,而年輕人不婚不生的現象可能需要從國家發展政策著手,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私立科大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說,學測考生增加也有可能包括重考生,是否為技高學生報名也不清楚,從學測報名人數推斷統測聯合登記分發將出現更多缺額,仍有待觀察。

葛自祥說明,不同於普通大學,科大著重實務人才培養,更貼近產業需求,近年逐漸被產業重視,家長、學生、社會大眾等應深入了解科大系統,同時也應跳脫「認為普大比科大好」的傳統迷思,其實兩者各有優勢,科大透過課程、師資對準產業人才需求,呼籲不要一窩蜂報考普通大學,應了解自己需求,並對科大更有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