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考生增逾2000人 專家:恐加速科大退場

今年大學學測考生較去年增加2144人,專家認為對科大招生來說是雪上加霜的寒冬。(資料照)

今年大學學測考生較去年增加2144人,專家認為對科大招生來說是雪上加霜的寒冬。(資料照)

2023/02/01 14:11

相關新聞連結:
學測考生增加恐影響科大招生 教團籲促進技職高教公共化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學測年前剛結束,考生較去年增加2144人,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指出,如此雖可望舒緩普通大學招生缺額的窘境,但對科大招生來說是雪上加霜的寒冬。因統測考生人數勢必下滑,預估分發缺額將增加1至2千人,相當於1所中型科技大學的大一新生。

魏佳卉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111學年度高中職三年級學生為18萬5608人,其中高中10萬1194人、高職8萬4414人;高中生占比55%、高職生45%,高中和高職學生比例早已翻轉。

魏佳卉提到,科大招生90%生源來自高職的統測考生,除了10%名額來自學測考生的四技申請管道外,應屆高中畢業生不能報考統測。相較之下,應屆高職畢業生,除了統測之外,也能報考學測和分科測驗。

魏佳卉也說到,大考中心統計,111學測考生有7349人為高職生。從個人申請採計科目最多5選4之後,加上普通大學為了少子化擴大生源,採計科目僅有國、英、數等1至3科的科系增加,促成每年超過6%學測考生來自高職。

魏佳卉進一步表示,111年統測報考人數來到歷史新低7萬9266人,按照今年學測報考人數增加幅度,統測考生人數勢必下降。預估統測的聯合登記分發,缺額將從去年1.1萬持續擴大,減少1至2千人,減少的分發人數相當於1所中型科技大學的大一新生。

魏佳卉認為,對於高中職學生的分流,若不從政策面出發,包括人才培育、產業人力需求、國家人口政策等全方面的調整,教育政策的失衡將造成技職體系的崩盤,不只加速科技大學的退場,更加速台灣人才荒,進而影響產業未來的發展,甚至促成產業外移的惡性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